主题征文
诗歌散文
礼赞改革开放四十年—— 改革开放鉴青春 教育初心终难忘
单位: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   作者:刘睿   阅览:853

1978年,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注定是不平凡的时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开启了中国社会改革开放的历史纪元。岁月如梭,春华秋实,历经40年的改革与发展,中国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的教育寒冬,到如今的盛夏正旺,教育在这片土地上蓬勃地发展。

我出生于1993年,改革开放的第15个年头。回想起我的启蒙老师葛老师,至今印象深刻,难以忘怀。整个幼儿园里,只有她一位老师,负担起小朋友们的所有功课,唱歌跳舞弹琴识字,她带领我们一群小朋友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木制的简陋桌椅,用泥土堆砌的教室,空旷破旧的小操场,就在这种条件下,葛老师用她无私的爱浇灌着那一颗颗求知若渴的心。课堂上,她拿着小小的粉笔头在黑板上书写下工整的粉笔字,大概从那时起,一个美好的梦想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我立志要像葛老师那样,自信满满地站在讲台上,播撒阳光,教书育人。

2010年,改革开放的第32个年头,这一年我是百万高考大军中的一员。高考完在填报志愿时,在家人的支持下,在千百遍拷问自己的内心后,我毅然选择了师范专业,从此我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毕业后,我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憧憬,来到郑州47中这美丽整洁的花园,成为众多园丁中的一员。初识47中,是那个夏天,我拎着档案袋,慌里慌张地赶到学校报到,却在走进校门的那一刻不自觉地放缓了脚步。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那恢弘大气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连廊,充满生命气息的天鹅湖,校园里绿树成荫,风光秀丽。呼吸着校园特有的清新空气,走在天鹅湖边的林荫道上,置身于草坪花带之中,想到未来的日子里,我可以在如此优雅舒适的环境下,从事我喜爱的工作,整个人都乐开了花儿。

就这样,肩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感,怀着满腔的教育激情与抱负,在47中这个令人神往的校园里,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也是偶然的茶余饭后间,与老教师们一次闲聊中,我才略微了解了47中的“过去式”。“那个时候,我们的校舍都是租来的,学生跟老师也不多,整个场地很小,条件很差的,哪里像现在这么好……”前辈们的脸上纷纷流露出无以名状的无奈,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一片荒芜之地上,日光倾城,一颗新星在冉冉升起。这正是改革开放的力量,是国家强有力的支持,是47中人的辛勤汗水和努力付出,才铸就了她今日的辉煌。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的教育事业可谓蒸蒸日上,硕果累累。而我所在的郑州47中也在这春风的轻吻之下,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浪潮,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春风料峭到秋雨潇潇,从岁月的指间到时光的尽头,充满活力的校园屹立着飘扬的旗帜。教室里,书声琅琅,师生为了共同的理想而奋斗;连廊处,书香阵阵,举目可见的标语横幅寄予了莘莘学子的豪情壮志;体育场上,夕阳西下,运动健儿们正挥洒着汗水,奋力搏击。一代代学子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中越来越健康快乐地成长,一位位教师在教育事业大发展的历程中成就了自己。

改革开放的40年,是祖国繁荣昌盛的40年,是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的40年,更是中国教育事业腾飞的40年。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我的祖国历经40年风雨沧桑,凤凰涅槃,终巨龙腾飞;我,为自己是一名47中人而自豪,我的学校历经22年筚路蓝缕,高峰勇攀,终鹏翅尽展。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点上,作为47中人,必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会继续坚守在教育岗位上默默耕耘,在教育的海洋里做那一颗最特别的海星,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教育遇见美好!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