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诗歌散文
我与改革开放40年:教育永不止步
单位:金水区黄河路第二小学   作者:郝怡冰   阅览:813

1978年,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在神州大地上悄然吹起时,1991年出生的我还未曾与这个世界谋面,经历改革开放后的时间较短,但这并不影响着我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教育事业的波澜壮阔与沧桑巨变。40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它承载着一代人的梦想。

回首过去,虽路途辛苦,挫折不断,但有谁的成功是一帆风顺,如意随心呢?在改革开放这条道路上,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逐步探索。四十年来,我们也是硕果累累,从生产力低下,到高歌“厉害了,我的国”,国民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增长,综合国力迅速提升,人民总体生活水平达到小康水平,九年义务教育的实行,国民素质的显著提升。40年的艰辛创业,终究换来破茧成蝶的美丽。

改革开放的春天让我这个90后一出生就沐浴在了春风之下,没有经历父辈窑洞补丁窝窝头的艰苦生活,没有经历油灯石桌小板凳的艰难求学之路,没有感受一名老师“扛天下”的包班教学制度,但是回忆儿时至今的求学之路也是颇多感慨。刚上小学那会儿,还是应试教育的天下,父亲常跟我念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除了语文数学,其他学科都让我们可望不可即,课下还有一大堆的作业等着我,毫无兴趣可言。没过几年,“素质教育”的课改之风终于刮向我们了,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全国中小学大力推行素质教育,这让我幸福的过完了小学生活。

如果说我们这一代是沐浴着春风长大的,那现今孩子就是蜜糖滋养大的。且不说生活条件的各种优越,就说教育资源的变化那也是相当的大。我记得我读书的时候,每次上数学课,老师都会拎着一两个小黑板到教室。当讲到例题时,老师就把小黑板挂起来,有时还会用白纸遮掉一部分内容。英语老师则喜欢用小卡片,预先写好一些单词,一张一张抽着让学生念。这些看似简陋的教学工具,其实是老师为了提高课堂效率而准备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是教师上课沿袭了几十年的三大教具。一堂课下来,嘴里、头发上、衣服上沾满一层白白的粉笔灰。那时的老师天天与粉笔灰打交道,估计谁也没有想到,有一天粉笔和黑板会被现在的多媒体所取代。课堂上,学生通过精美的课件感受到生动有趣的知识,老师再也不用将备课内容一点一点的写道黑板上,而将问题的关键部分以声感、形感、动感直接作用于学生的感官,使学生更能在大脑中留下鲜明的印象。而如今我成为了一名教师更能体会到教学工作的现代化给课堂教学带来巨大的变化。

如果说上学时没有明晰的感受到教育方式的变革,那么自工作这短短的几年来,我则深深地体会到了教育部对教学事业注入的指导思想。“核心素养”不仅仅是教学内容选择与变更,更是学习模式和教学模式的变革。我的语文课堂开始有意识的由“教师教”转向“学生学”,更加注重学生的体验式学习。课堂上不再是“一言之家”,让更多的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愿意开动脑筋思考问题、勇于提出质疑,成为一名有灵魂的学子。在转变课堂教学方式的同时,学校也越来越注重学生的课外活动。课业学习已不再是唯一的学习内容,各类有助于学生全面素质培养的活动越来越多,丰富的社团活动、场馆学习、社会实践课程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各种各样的特色兴趣班更是为学生提供了培养兴趣爱好的机会。

改革开放40年,教育也在不断革新,它是风吹不散的阳光,带来了无尽光亮,它是人类向上的车轮,永不止步。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