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诗歌散文
改革江山丽,开放花草香
单位:新郑市龙湖镇荆垌小学   作者:沈小伟   阅览:866

2018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

四十年日夜征程,四十年沧桑巨;四十年砥砺前行,四十年硕果累累。这是不平凡的40年,是光辉的40年,是伟大的40年。

是什么在40年前给我们如此大的动力?是改革开放;是什么在这短短40年使我们发生沧海桑田般变化?是改革开放;又是什么让我们在40年后的今天能够安居乐业、实现小康?还是改革开放!

我,是一个80后,我先用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三个阶段来表白我同改革开放一起走过的日子。童年时,很少有品种多样的蔬菜和肉食,蒸卤面、包饺子、炸菜角是家里最开心的时刻;玩具几乎没有,穿着的衣服大多是妈妈亲手做的,颜色单一,样式简单;少年时,可口可乐、健力宝和各种新奇的图书逐渐出现于我们的视野,小人书、连环画已经被VCD和装帧精美的漫画小说所取代,五分钱一根的冰棍消失了,各种味道的雪糕占据了青涩的眼球,14寸的黑白电视已经换成了21寸的熊猫彩电,里面播放的已经不仅仅是新闻联播和动物世界了;青年时代的我,尽管对街边数不清的零食不再感兴趣,却发现汽车、火车、飞机、地铁、轻轨等各种交通工具已经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分的一部分,世界各国品牌的衣服已经挂进了我的衣橱,超市的蔬菜比肉类更受欢迎,大背投和等离子早已不再稀奇,电脑笔记本和网络悄然地构架起了我生活的点、线、面。

我也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们的学校不再是破破烂烂的陋室,里面如今已是鲜花簇拥、高楼屹立:教师不再是只凭着一张嘴、一只粉笔教书,现代化的触摸屏班班通已经走进教室。我们摒弃了“传道授业、解惑”的“教书匠”做法,而将“育人”摆在了首位,以学生为主体,教师是孩子学习道路上的引路者。

我们深知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危急中奋力将处于危险中的学生推到路旁,自己却英勇献身的殷雪梅老师;35年来始终坚守在大山里的汪来九老师;爱生如子、为营救两名16岁溺水少年,献出自己生命的疏星老师……教育的事业,是爱的事业,是奉献的事业。做为一名老师,不但需要知识和高于知识的智慧,需要方法和高于方法的能力,还需要修养和高于修养的人格力量。

40年,足够漫长;40年,又极为短暂。但它终究要成为一段历史,而这段历史,又恰恰是五千年华夏文明最辉煌的那个部分。我们收藏的这些人,不是伟人,也非名人,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一个时代的英雄;我们讲述的这些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甚至平淡无奇,但却是天底下最光辉事业的缩影。40年改革开放,学校仅是其成功的一个剪影,而它记录下的却是平凡的教育工作者不平凡的贡献。

春去秋来左搏右击,四十年风风雨雨,四十年坎坎坷坷,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中国人增长了胆识,古老的中华民族,抓住了富强的机遇。春风化雨沐华夏,改革开放乘东风!40年改革开放,保留在我们记忆里的,是写满梦想与希望的人生,是新郑教育的蒸蒸日上,是新郑经济发展的繁荣富强。

改革春风吹满地,新郑人民真争气。改革春风吹进门,新郑人民抖精神。百姓安居乐业,齐夸党的领导。尤其人民教师,更是天下难找。纵观世界风云,新郑风景更好!

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要紧跟着改革开放的步伐继续前进,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和富强。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