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诗歌散文
从1978到2018—时间轴上的郑州学子
单位:郑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站   作者:王紫嫣   阅览:870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时光荏苒,这缕春风在莘莘学子求学的路上带来了诸多温暖而又巨大的变化,当40年过去,教育与读书也从当年的可望而不可即成为了如今的人人普及。40年的沧桑巨变,郑州当时正值青春年少的学子亲身见证着这一切。

1978年,那年的学子像雨后嫩芽

1977年,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全国群众身边传开:教育部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学习、读书、参加高考”成为有志青年的不二选择。学子们像雨后嫩芽一样,虽然渺小,却舍不得放过一点点可能会得到雨水灌溉而成长的机会。当时的青年们因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欣喜不已,激动万分,同时也惜时如金地努力补习文化课知识。国家对于教育的这项改革就像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大家重读课文、记公式、背政史,像奔赴命运的天梯一样参加了生命中盼望已久的高考。

1988年,那年的学子像八九点钟的太阳

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并实施,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得到了有力的保障。我国的学子就像八九点钟的太阳一样前途一片明亮,带着闪亮的光芒。郑州的教育资源得到了合理的配置,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亦得到了良好的改善。学校里经常可见“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美好景象,大街小巷也因为教育的普及随处可见“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美妙图画。

1998年,那年的学子像阳光下的向日葵

当全国人民都意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人们也愈加肯定了教育的深远意义。当我国第一次举办了以“团结、友谊、进步”为主题的亚运会,人们也愈加感受到了亚洲各国的风采。当科教兴国的策略开始实施,人们开始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当被迫分离祖国母亲多年的香港开始回归,人民愈加认识到祖国的日渐强大。那年的学子像阳光下的向日葵,沐浴阳光雨露,感受着祖国的日渐美好,见证着祖国的欣欣向荣,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2008年,那年的学子像深入太空的飞船

当我国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人们仿佛看到了无比幸福的未来。当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我国成功举办,中国一霎间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2008年的学子就像发射成功、完美升空的神舟七号,有了强有力的力量探索未知的星空,也因祖国的日加繁荣富强有了雄厚的基础去感知美好的世界。因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各国人民,学子们充分了解了世界文化的多元性;因为一系列奥运主题歌曲及宣传片的大量播出,学子们感受到了身为“龙的传人”的深深自豪感。

2018年,现在的我们幸福的像花儿一样

当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感受了世博会上“中国红”的如火热情,当我们开始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带我们走过了90个年头,当我们沉浸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我们不禁开始陶醉在如今的幸福中,沉醉在像花儿一样幸福美好的生活里。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一边惊讶于高铁的速度,多种通讯支付手段的改变,一边感慨着祖国科技的飞速发展和日新月异。

“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愿在种花家”,改革开放政策已在我国推行了40年,这缕春风给祖国的大地带来一片春暖花开、欣欣向荣的热闹景象,我国人民对于祖国母亲亦是更加热爱。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蓄力前进!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