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诗歌散文
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
单位:上街区   作者: 李梦艺   阅览:996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改革开放40年,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教育工作的40年,是教育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国民素质显著提高的40年,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教育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的40年,是促进教育公平制度建设显著加强、更多惠及处境不利地区群的40年。教育发展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改革开放了40年,中国教育发展取得很大的进步,同样上街区的教育事业也取得了具大的进步!

回顾40年前,听以前的老教师们说,上学路还是泥泞小道,凹凸不平。每当下雨天,步履维艰,滑倒在地也是家常便饭。来到学校,灰暗、破旧。40年前,很多孩子才十一二岁便无奈辍学…… 40年后,孩子们的上学路,早已是平坦笔直的大路。40年过去了,我们现在的教学学习条件今非昔比。我们上街区现在的学校每个教室都是多媒体教室,教室环境整洁明亮,配置有空调。 40年过去了,孩子们的升学率大大提升。

邓小平说过:“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上街区教育事业经历了改革40年的风雨洗礼。今天, 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教育事业呈现出科学健康的发展态势。现在的教育,坚持育人为首,德育为先,全面提高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新课改确定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强调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主体,通过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学习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尊重学生的个性张扬。如今,孩子们在上课时,有了更多的参与性、互动性,老师授课内容更讲究生动、有趣,充分调动孩子学习热望。这同以前的教育模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教师采用的是启发式教学,就一篇课文, 老师先提出问题,然后要求学生同老师一起找答案,在课后,教师也要和学生一样,要靠上网搜索、图书馆查询、同事间探讨等形式,最终在课堂上和学生通过探讨,找到大家都能认可的答案。学生的能力也在这一系列参与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作为90后的新教师,初次来到上街,登上三尺讲台,不仅感慨现在我们的教室环境是多么的先进,比我小时候的教室环境好太多,也不仅感慨上街区对于教育事业是多么地重视,同时上街区对于师资力量也是投入许多。作为一名新教师,领导多次组织我们进行展示课交流,教研员多次到校对我们的课堂进行指导,促进我们快速成长。另外,上街区也多次组织我们青年教师出去聆听专家教诲,观摩优秀课堂,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快速成长!

从上街教育改革不断的发展中,我们读到教育改革浓彩重抹的华章。天空,是为翅膀准备的,所以天空才会高远,梦想的翅膀,生动了天空。心灵的天空有多高,发展前景就有多高;仰望有多远,前景就有多远。没有天空就没有建筑,教育改革天高地阔。教育改革的步伐铿锵有力,科教兴国的力度壮阔波澜。上街教育改革,以其巨大的肺活量,与国家改革的春天一起呼吸。你可以从每一次教育改革领略一种气势,你可以从每一次教育改革感受一种速度,你可以从新课程改革仰望一种高度,你可以从深化改革体会一种力度,你可以从林立的教学楼群切入视线,你可以从40年变化收获惊叹。这一切,来自教育改革的宽广情怀、坚实的脚步和厚实的肩膀。

回顾40年的历程,我们聆听改革铿锵的脚步,我们感到了一种力量,我们收获了感动,回顾激情燃烧的岁月,展望教育美好的未来,我们心情澎湃。40年,一个个力的章节,一个个美的段落。耕一层云、犁一曲彩虹,打开教育未来的前景,把辉煌筑起。打开所有禁锢思想的篱笆,打开所有封闭观念的栅栏。教育,凤凰涅盘,有过改革的阵痛,有过奋斗的艰辛,现在这只凤凰腾空而起,翱翔在万里长空。教育改革,将会打造出更加辉煌的远方。正所谓“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