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诗歌散文
逐梦半生
单位:河南省巩义市子美外国语小学   作者:赵秀萍   阅览:1049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寥寥数字,用来形容自己的半生教育,贴切形象。一直奔在逐梦的路上,是时候停下脚步,回望自己懵懂——青涩——热爱——成熟的教育成长之路,感慨万端:我正如苔花,朴素着,努力着,盛开着,芬芳着,兀自在教育花园的角落里默默地坚守,绽放着自己的春天。

理想*萌芽

时光穿越至1980年的小学三年级的课堂上,老师请孩子们谈谈自己的理想,一位忽闪着大眼睛、梳着羊角辫的小姑娘勇敢地第一个发言:“我的理想是当老师,我要教出许多许多的学生,让他们去做各种工作,为祖国做贡献。”慈祥的老师隔着镜片,眼中似有泪光。从那时,这颗小小的芽儿在一个九岁的女孩心中萌芽,只待阳光雨露。

芳华*豆蔻

时光啊,真如白驹过隙,1990年夏,女孩已师范毕业。曾教过自己的老校长问:“你想不想为母校做点事?”

“想!”

“趁暑假给学生补习普通话好吗?”

“好!”

于是,青涩的女孩在暑假里登上讲台,悉心辅导母校的学弟学妹们练习普通话,为他们探寻外面的世界打开一扇小窗。

开学了,不可思议地,这位十九岁的女孩居然正式成为母校的教师,真正地教起了语文!在学生心中,她是老师;在老师眼中,她是学生。女孩的芳花绽放在校园,她的心中只有学生、课堂、教案、作业、活动、成绩,学生们亲密地称呼她“小语文老师”、“萍姐”,她开心地答应。看到学生的进步,她内心欢呼;看到她游刃有余地教学,老校长颔首微笑。女孩的芳花伴随着学生的豆蔻,云淡风清的时光,美好无瑕。

风华*名师

仿佛就在一瞬间,青涩的女孩倏忽就到了29岁,脚步奔忙在教室和办公室之间,心思永远在学生和教学上,她单纯而快乐地沉浸在学校里,不知探头欣赏外面精彩的世界。家人常玩笑说“我们家赵小姐卖给学校了哦”,她却一本正经地说:“你们要对我客气一点,我是人类心灵的工程师哦!”学生亲近她,领导赏识她,同事扶助她,她精雕刻细琢着自己的课堂,也精雕刻细琢着她自己。片区优质课脱颖而出,市里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顺利摘冠,省级公开课又获殊荣,她年轻的心跃跃欲试,外出学习魏书生、于永正、于漪老师的课,回来就扑进课堂改革中。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窗前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这耳熟能详的歌词,正是她的写照。逐梦路上,她心无旁鹜,像阿甘一样不停地跑下去跑下去,但是她跑着跑着,却悄悄地收获了学生、家长、同事们的赞誉。大家昵称她为“名师”,她可怎能担当得起呢?她只不过因为认真,一生只想做好一件事而已哦。

中风*失音

2010年对39岁的她来说是黑色的:

4月22日镇里举行说课比赛,领导安排她赛前为参赛教师做个示范,她欣然应允,加班至深夜,一切备妥。第二天晨起,却口歪眼斜。奔向医院,被确诊中风,直接住院。她那颗坚强的心,忽然跳得缓慢了——我还能重登讲台吗?我的梦想就此折翼了吗?可是我除了教学什么也不会啊!担忧、恐惧一并袭来,我躺在病床上,仿佛看到梦想之花正在凋萎……医院真是个奇妙的地方,同层楼的病友,有的沮丧绝望,有的坚强自信,诲人无数的我无疑属于后者,“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这场生命的考验中,我居然又神奇地闯关了。

重新登上讲台的我格外珍惜:珍惜生命、珍惜学生、珍惜课堂、珍惜同事。我继续谨慎地耕耘在挚爱的教学一线,觉得幸福的生活就是如此。

不幸总是突如其来,9月27日,大家都在热切讨论着国庆假期,我却突然在办公室里失音了。辗转三家医院,治疗近两个月,才发出了声音,却没能恢复如初。时至今日,我的声带仍是哑的,却依旧坚持带着话筒站在教学一线。

贾平凹语“人过日子必是一日遇佛,一日遇魔”,校园里的那些寻常日子总是被大家吐槽叫累,反复遇魔后,我深深地感恩自己选择的事业,更觉得自己的生命价值就在这一张张求知若渴的脸上得以提升。

绿叶*根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春风中告别了你,今天这方明天那里……”每当听到这歌声,我都憾及心灵:我就是那片绿叶,教育事业就是深深滋养我的根。

“无论我停在哪片云彩,我的眼光总是投向你。如果我在风中歌唱,那歌声也是为着你……这是绿叶对根的情谊”,2018年夏,那个立志要当老师的女孩已白发染鬓,教过的学生也时常带着妻儿前来探望,47岁的她又一次接过了毕业班的重担,凝望着66朵如花的笑脸,她仿佛又听到了自己九岁时稚嫩却坚定的理想,她又仿佛看到自己变成了一棵茂盛的树,孩子们变成了结在树上的一颗颗红艳艳的果实,她不由得浮起了笑容。

生命啊,生命,多少人在探究着你的意义,我却半生的脚步只踏在这四方教室,并乐此不疲。如果把生命比作花,有的人生如牡丹艳丽光华,有的人生如荷花高洁淡雅,有的人生如梅花傲然奋进,有的人生如百荷惊艳四溢,而我的人生则如朴素的苔花,默默地散发着不为人知的微香。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