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故事讲述
“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单位:郑东新区杨桥娄庄小学   作者:王亚萍   阅览:851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改革开放之初,人们惊叹着周围的变化,至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全中国发生着巨变,教育更是发生着巨变。2016年加入教师队伍的我,享受着教育巨变的成果,但是我的叔叔却随着改革开放脚步走过27年,经历着教育巨变。

我的叔叔王风,出生在河南商丘的一个小村庄,因为家中贫穷,只得选择师范院校。22岁从师范院校毕业,走入教师队伍,至今已跨越27个年头。当他提起那个时代的教育经历,他仍记忆犹新“当时可以说城市、农村界线分明,存在区办高中、乡办初中、村办小学,因为没有人口压力和升学压力,教书育人也相对轻松。”那一年叔叔每天骑着老式自行车,往返于十几里的路程,每月只有九十七块钱,可他却非常享受这种状态,他说做一个老师最大的满足就是和学生们在一起,他的心灵很年轻。

根据叔叔自己的回忆,他教学第一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教初一历史,但当年学校教英文教师少,他就在第二年向校领导申请教英语。叔叔说到“我和学生有了感情,舍不得他们,如果我教英语,就可以继续带着他们走下去。”最终,叔叔如愿以偿,他的学生们兴奋到跳起来。为了给孩子上英语课,他每天都工作到深夜研究英语,他从字母的发音、音节、听力、等方面下大工夫,查阅大量资料来提升自己的英语教学。为了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他选择住在学校,因为他知道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而这一教便是10年。

《庄子》云:“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叔叔教英语的10年过地很快,但是这段经历让他终身难忘,他也深深体会到教师自身的价值,也看到学生自身的成长。

在这期间,国家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整合和优化着教育资源。更应该要说的是学校的硬件设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土球场,变成现代化运动场,露着砖的教学楼变成现代化教学楼,每间教室配备了信息化教学设备。叔叔说到:“看着学校发展越来越好,学生终于和城市里孩子一样,在现代化的教室里学习”。

2006年3月18日对于叔叔来说是一生都不会忘记的日子,那天他任职我们村小校长。在圈内人看来,当校长是让人自豪和骄傲的事情。叔叔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村小存在的问题很多,教师紧缺,生源紧缺,教师业务能力差,了解这些情况后,叔叔每天晚上都是深夜才睡,早上又早早起床。后来叔叔给我讲述到:“当时学校仅剩下50多名学生,教师之间交流的不再是教学,而是散伙以后的去向话题”。 面对种种困难和压力,叔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团结教师。第二件事就是给校园除草。给教师教室的墙上挂着两句话“态度决定一切,优秀是一种习惯”,时刻提醒所有教师,要鼓足干劲,积极前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叔叔的带领下,村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生由原来的50多名,到现在的300名学生,教师从原来的不教学到现在主动教研,主动创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叔叔带领着他的教师团队,朝着这一目标努力着,他们大家憋着一股劲,不变不行,不变好不行,就这样坚持着,他们将村小的名声打了出去,周围甚至包括其他县的学生也慕名而来。

回顾27年的教学、管理经历,叔叔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坚持以生为本。面对新时代的到来,叔叔说:“改革开放40年,物质得到丰富,但我们教育肩负的使命,重任在肩。”新时代的教育,必须要有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勇气,用自己的行动传播正能量。叔叔的教学事迹激励着在教育的道路上走下去,我会以叔叔为榜样,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事业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