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故事讲述
长大以后我就成了你
单位:上街区实验高中   作者:陈建文   阅览:1197

90年代,我在郑州市上街实验高中上学期间,印象深刻的是王连岐、张荣璞、郭保军、宋长栓等老师,他们知识渊博,爱岗敬业,对我的成长影响巨大;记忆犹新的是教室前面的黑板上展示的每周一题——函数系列、立体几何系列、解析几何系列等,让我们不断遨游数学知识的海洋;语文老师的引经据典,给我们开设名著讲堂,引领我们走进文学的圣殿中,阅读国学经典;还有王树森老师的幽默诙谐,化难为易的化学课激起了我们的学习兴趣,还有┉;他们对业务的钻研,他们的言传身教,深深烙在我的心灵,我那时就有志向将来成为像他们一样的教师,能对学生影响深远。

我的高一班主任张荣璞,教语文,年轻帅气,谈吐不凡,教育理念先进,讲课幽默,浅显易懂,他用自己的博学征服了每一位学生,和我们亦师亦友,教学成绩优秀,他是我们所有学生的榜样。记得毕业后刚到学校工作,张老师深入的与我长谈过一次,给我讲一个教师的职业规划,讲教师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我奋斗的方向,我心里一阵的温暖,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2003年,在我准备结婚时,买房子,准备家具,自己借了一堆债,在结婚前的一天,还差3000元的缺口,我想到了我的张老师,我讲出我的困难,张老师二话没说,回家拿了工资本和我一起去银行取了钱给我,说“每个人都会有难处的时候,若有困难给我说”,我感动的不知说什么好,真的解决我的燃煤之急。学识和人格的魅力一直鼓励着我,我要成为张老师一样优秀的老师。

97年回到母校工作,这里有熟悉的环境,有我所亲近的人,特别是上高三时的班主任王连歧老师,也是数学组的组长,很热情的欢迎我回到母校。那时学校对高三的老师挑选严格,也很重视,能上高三会让人很羡慕,觉得了不起,我也把这作为我的一个目标。2000年担任教高三毕业班,我与王老师一起搭班,共同任教三(5)班的课一人几何,一人代数,成了同事,记得刚上高三时,王老师和我根据的成绩和调查,把学生分成三个层次,利用晚自习,在办公室外的梧桐树下,让学生交流学习现状,介绍学习方法,我们提目标,讲要求,树信心,之后一起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一起辅导学生,一起解决后进生问题,王老师的耐心、责任、担当和教育方法,把全部精力放在学生的身上,这些一直影响着我,让我真正走近了我心目中敬佩的人,收益匪浅。2002年,高三毕业生即将参加高考,王老师找到我,说“高考后的高招评卷工作,你去,年轻人要多锻炼”,我知道,这是信任,也是成长和锻炼的机会。

在上高中期间,就知道我校数学组阵容强大,实力非凡,成绩突出,真正融入到这个集体,才真正体会了数学组团队名至所归,在数学组,印象最深的是办公室对数学问题的争论,王老师的声调高亢,观点鲜明,郭老师的角度独特,杨老师不紧不慢,但提的问题很全面,我们年轻人也直抒己见,顷刻间唇枪舌战,整个办公室内像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整个场面常引得外组的老师都来观看,最终把理辨明了,再看看一个个脸红脖子粗的,但并未产生一点嫌隙,因为找到了真理所在。

在数学组的大家庭里,我得到了陶冶,得到了历练,我认真钻研教材,遨游题海,精选试题,不惧独自在办公室孤灯下的寂寞;为让学生把数学学好,成绩提高,不惜七月骄阳下教室内挥汗如雨,连续20天,每天六节课的付出;为研究教法,把学校图书馆所有数学杂志借阅参考,提升业务;为管理学生,融入其中,自己以校为家,常常一周才离开学校一次。自己秉承着在学校“严、紧、勤实、细、活”的优良传统,逐渐具有了老一辈教师身上的影子。

2003年学校搬到上街新校区以后,政府对教育的投资巨大,改善学校的软硬件设施,为的是学生享受到最好的教育,在校长田建军“有思想,会思考,培养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理念的带领下,确立了美术特色发展的教育之路,我们发扬着踏实肯干、拓展创新的优良传统,转变观念,一步一步向前走。经过多年的努力,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获得过省、市级课题奖项,“一师一优课”获得省级二等奖,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向我的前辈看齐,在数学教学中始终坚持着“严肃、严谨、严格”的态度,我追求着做一名优秀教师。

王红丹,因为是自己任教第一年就教过的学生,她家就在学校附近,是走读生,印象很深刻,当时数学学的很好,爱问问题,喜欢思考,性格开朗,属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类型的学生,大家都很喜欢。同村还有一个叫王阿丹的,学习也很努力,高考成绩出来后,阿丹和红丹成绩差不多,阿丹觉得考的不够不理想,决定复读,红丹被师范录取,我问红丹,你是不是也甘心,也再复读一年,红丹坚定的回答“我很喜欢教师的职业,这是我的梦想”,那时的她就坚定了做教师的决心。2003年大学毕业之后,王红丹回到了学校,继承和发扬着实验高中的精神,她的课堂灵活、生动,有深度且有效度,在政治教学方面深受学生喜欢,得到家长的好评,所在的政治学科一直是上街区的拳头学科,几年后获得区优秀班主任,省级文明教师的称号,现在已成长为学科骨干教师。

教育是慢的艺术,我们浸润其中,学生在进步,我们也在成长,在区教体局的引领下,从90年代的调节教学,到09年的道德课堂,掀起了教育的改革大潮,洋思经验,黄冈经验,杜郎口经验,昌乐二中经验等,我们不断走出去,引进来,为了追求教育的突破,让课堂充满生机,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达到绿色、生态的课堂;我们的教育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从黑板,到投影仪的应用,再到班班通,现在发展到教育云平台的使用;教育理念在不断发展,教育技术在前进,但成为上街实验高中一名优秀教育人信念没有变,仍在的继承、传承和发扬,长大以后我就成了你!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