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故事讲述
盛世逐梦
单位:郑州市第二十四中学   作者:霍新艳   阅览:1179

外婆八十大寿,寿宴安排在市里的酒店。我们都去祝寿,每家都开着车,在酒店门口排成一小溜儿。外婆从大表弟的车上被搀扶下来,驻足看着这些车,感叹了一声,“现在我都用不着走路了啊!”大家都笑了。大表弟说:“可惜都是普通的家用车,等您九十大寿,我们换豪车给您坐!”

外婆有两个女儿,三个儿子,现在已经是五世同堂,加起来有三十多个后人。拍全家福的时候站了好几排,外婆手扶拐杖,威风凛凛地坐在最中间。拍照前我给外婆献花,大声对她说:“您老是根深叶茂!”外婆环顾左右,不断点头,“我也是个有福气的老太婆了!”二表弟的小儿子刚上书法班,用自己稚嫩的笔写了一副字来献礼:五代同堂庆,盛世祝遐龄。大家都夸好,说现在咱们农村的孩子也了不得,这么小字就非同一般了。

酒店包房水晶吊灯熠熠生辉,四周花团锦簇。外婆又感叹:“这地方看着华丽。”我妈说:“咱这边最好的酒店,今儿这一桌小两千,你看看几桌?”外婆咂咂嘴,“小两千?不敢想,原来一年也挣不了这一桌饭钱。”妈妈给她夹菜,嗔怪她,“你说的都是哪辈子的事了,现在他们谁一个月挣不了这几桌饭钱?你只管敞开吃!”

家里的几个小姑娘都报了舞蹈班的,看看小弟弟献字都不服气,商量了一下,一起出来跳舞。包房的服务员打开音响,几个小姑娘合跳了一曲《咖喱咖喱》。节奏欢快,小姑娘蹦跳得萌萌哒,把外婆乐得笑成了一朵花,“你们看看,现在的孩子都能的,比你们小时候强太多了。”“我们小时候哪里有这么好的教育资源?上学交几块钱学费你还作难,一支铅笔剩个头扔了还挨你打。”小姨搂着自己的小外孙说。小外孙还不会走路,肉肉的胳膊腿儿跟着音乐兴奋地挥动着。“可不是,俺姐上完初中就被你拽回来了,要帮你种地拉架子车。”三舅说。“你姐不回来,你们几个能上到高中毕业?那时候大家都难啊!”外婆叹息。我妈是家里老大,也是三舅嘴里的姐。看我外婆伤感,她赶紧说:“是啊,那时候大家都难。可现在不一样了啊,他们几个不是都上了大学,一个比一个跑得远!”妈妈指着我们这一桌的兄弟姐妹说。

我是这一桌的老大,也是第一个上大学的,上的是省内的师范院校。表弟表妹们就不一样了,几个上大学都跑到了省外。最小的表弟在上海上大学,最后留在上海不回来了,他妈妈舍不得,急得够呛。“这心是大了,还想出国留学呢!”她妈——我的三妗子忿忿地说。“这你就错了,出国是国家派遣,让他出去深造呢!”三舅批评她,“再说了,现在不是有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趁年轻,让他去!”

“俺三叔这话说的对!”大表弟说厂里从德国进了全自动流水线,他现在正在参加培训,德国技师在教。“厂长请了德语老师,晚上给我们上课,说不能人家技师走了,出了问题我们连说明书都看不懂。”大表弟拍着大腿,“幸亏我有个大专文凭,不然厂里德语班都选不上!咱镇上工业区那几个大厂,现在都是上市企业,产品更新换代快,必须多学习!”“这么辛苦,你拿多少工资呢?”我好奇地问。“我今年才开始拿年薪,厂里有点小股份,估计年底几十万是有的。”“厉害!”我冲他伸伸大拇指。“所以啊,咱的后代现在不仅是要上大学,还得上好的大学,争取也出国深造,这样才能跟上时代,才能创造更好的生活。”他对小朋友那一桌说,“你们小叔叔给你们开了个好头,你们也要好好学习!”小朋友虽然懵懂,却知道上海是大大的城市,出国可以坐飞机来来去去,都拍着手大声说:“好!”三妗子按捺不住站起来,“最后都要回来,回来建设我们的国家,哪里都没有自己家好!”大家又都笑了,我夸三妗子思想境界高,说:“这叫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国梦!”

外婆听大家说的热闹,更加高兴,“那一桌小崽子是不是都该上学了?咱村的学校不是翻盖了吗?他们开学能上新学校不能?”“能!老奶,我都去看过了,学校可大可漂亮了,操场都是塑胶的,摔跤也不疼。”二舅家的大孙女大声说。“这学校是镇上的重点建设项目,建得很现代,教室都是智能化的。”二表弟高兴地说,“咱家可是有好几个孩子都赶上了啊!”外婆点点头,“中,都老有福气!你们都有多大劲儿使多大劲儿,好好干活儿,好好学习!”“对,大的好好干,小的好好学,让咱家提前进入现代化!”大妗子当过老师,说话总是很有力,她提议大家一起喝一个。“为啥喝?”俺妞调皮地问她。大妗一点也不矜持地说:“为你太姥姥九十大寿的豪车喝,为你们将来更美好的生活喝!”好!我们异口同声,起立同举杯。

包房里响起嘹亮的音乐,一首《祝福你,亲爱的祖国》回旋往复,我想起了小侄子写的那副字:五代同堂庆,盛世祝遐龄!如此盛世,给了我们家大大的幸福,也给我们家一个大大的梦。作为老师,我深知教育的可贵,也为现在国家在教育方面的不断发展感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于国于家都是如此!这是现在身处农村的家人都清楚认识到的。这是盛世中的强音,是我们逐梦的力量!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