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故事讲述
美丽青春扬激情 大爱无疆铸师魂
单位:巩义市子美外国语小学   作者:康会卓   阅览:1053

我叫康会卓,中共党员,巩义市名师,巩义市教育教学先进教师,巩义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农村小学骨干教师,现任教于巩义市子美外国语小学。在任教的16年中,我早已把教师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当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在我的记忆中,我父亲也是一名教师,他兢兢业业、爱生如子。可是他年纪轻轻就撒手人寰。父亲去世的时候,虽然我才8岁,但是从那时起,我就立下志愿:长大了,我也要当一名教师。这个志愿如灯塔,指引着我成长的方向。我默默努力,终于考上师范院校。这就是我曾经追求的“教师梦”。她是父亲无言的陪伴,她是青春汗水的浇灌,她是我终生的梦绕魂牵。

满腔热血献山区

刚毕业的时候,我梦想着施展才华,大展宏图。但是却被分配到了地处偏远山区的一所小学。那里群山环绕,交通极不方便。记得我第一天费尽周折来到这所学校时,这里的景象令我失望又伤心:学校没有大门,6间教室的窗户没有玻璃;校园只有几十平方大小,角落里只有一个坏了的乒乓球台,还需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水。我当时就放声大哭,转身便想离开。但当我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时,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迫使我留了下来。这一留,便是10年。

记不清有多少个早晨,我和毕业班的孩子们绕着山路跑步锻炼,整齐的口号声响彻山涧;记不清为了上好一节课,有多少个不眠的夜晚,自演自说孤灯奋战;记不清多少个节假日走进贫困家庭,为孩子们送去关怀和温暖。这10年里,不知道绕了多少回山路弯弯;这10年里,不知道饱含着多少汗水和辛酸。我只知道,我把青春年华留在了这里,我把对教育的挚爱献给了大山里的孩子们。如何为师?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是10年时光告诉我的答案!

不忘初心坚信念

在这10年忙碌中,也让我的身体达到了极限。记得那是一个严冬的夜晚,寒风呼啸,大雪纷飞,我正在给住校生们上晚自习,忽然感觉肚子疼得厉害,我想没多大事,坚持一会儿就过去了。可是不一会儿,我就站立不稳,感到天昏地暗,一下子摔倒在了讲台上。孩子们顿时哭声震天,慌作一团。他们找来一位在校老师,拨打了120,但是救护车迟迟不见踪影。我在学生的怀中安静地睡着了。后来听说,有的学生冒着大雪去敲村医的家门求助,有的学生不停地在我的耳边呼喊,祈盼我赶快醒来,有的学生尝试给我灌水,有的学生把自己的棉袄脱下来给我盖上……后来由学生陪着,我被送往医院,做了3个多小时的手术。我醒来后,知道了我被切除了一侧的卵巢,痛哭不止,家人更是泪流满面,我心如刀绞,不禁扪心自问:这样做一名教师,真的值得吗?

住院期间,我收到全班学生交给我的 “幸福快餐”周记。

“老师,您保重身体,早点回来,我们想您!”

“老师,您想吃什么,我们让爸妈做好给您送去吧!”

“老师,您放心,我们自己会学习的,一定不会让您失望!”

……

我读着读着,已经热泪盈眶。我从中读出了自己的分量,读出了自己的价值,读出了教师的幸福!因此,我在心里默默地说:我的付出,值!不忘初心,无怨无悔,我为自己的选择而骄傲!我为自己的坚守而自豪!

挥洒爱雨润幼苗

三年前,我来到巩义市子美外国语小学。市直学校快节奏的生活,令我一时应接不暇。为了尽快适应,我更是不断学习,日夜加班。

去年怀二胎时,我还一直担任着班主任工作,坚持到孩子出生的那一天。开学初,需要布置班级文化。我辛辛苦苦地策划、剪贴完后,需要往软木板上布置了,可是软木板需要两张课桌摞起来,人站在上面,才够得着。那时我已经怀孕7个多月,这样的情境,让我心里害怕呀。同事们纷纷劝我:“注意安全,不行就让孩子们上去!”可是,我担心我的孩子们。我硬挺着,自己颤巍巍地上去了。我紧张的全身冒汗,手脚不停的颤抖,宝宝也在肚子里踢个不停。我只好贴一会儿,歇一会儿,最后实在撑不下去了,就让爱人来帮我张贴。我们剪剪贴贴,上上下下,工作全部完成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但是我毫无怨言,因为我用心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美丽的家。

后来产假一结束,我就立刻投入工作。为了孩子白天能吃上几口奶水,我让公婆把孩子带到学校里来。可是育婴室里总是听到我的孩子饿得哇哇啼哭,我却不能从教室里走出来让孩子按时吃上奶水。公婆生气地说:“你让我们来这里干啥呢?就你忙吗?这还是你的孩子吗?”连同屋的阿姨都指责我说:“别的老师都能来把孩子喂饱,你咋就想不起来呢?”我想说的是:不是我想不起来,是我太忙,忙于照顾班上的70位学生,而忽略了自己的宝贝。也许有人问,你这样做是不是太傻?我要说,挥洒爱雨,滋润幼苗,这种傻中有我最大的幸福和价值!

这就是我的“教师梦”!这梦里有我的青春和汗水,有我的坚守和幸福,有我的挚爱和良知。为了这个梦,我们淡泊了财富和名利;为了这个梦,我们告别了悠闲和安逸;为了这个梦,我们付出着汗水、泪水,甚至生命。这个梦,为什么值得我们一生去追求?我想告诉所有的人:那就是师魂。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依然会用慈爱去呵护纯真,用智慧去孕育成长,用真诚去开启心灵,用希冀去放飞理想,用双手把自己耕耘的园地管理的日晴天朗,我愿用心写下忠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依然坚强地去铸就不朽的师魂!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