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故事讲述
乘着改革的春风砥砺前行
单位:巩义市建设路小学   作者:房喜平   阅览:2104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新课程改革大张旗鼓地持续展开,河南教育进入了新时代。学生接触的、看到的东西多了,见识广了,对教育的需求也随之提高,语文、数学、体音美这些单一的基础课程已经无法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望。这些年,校本课程、社团活动的出现,为孩子的个性化培养、全方面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在课程观念上,基础教育开始尊重学生的学习权和发展权,倡导课堂教学要实现三维目标: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而核心素养是三维目标的发展与深化,直指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育人,培养的是懂生活、有追求、有思想的高品质人才,是一个完整的人。

16年前我由受教育者转变为教育者,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都让我见证了改革开放教育的成果。教育改革,改变的不止是硬件设施、育人目标,还有学生的眼界,过去学校还没有幻灯片、班班通、一体机这些现代化教学工具,老师教学仅限于一本书、一支粉笔,眼界非常窄。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互联网+的全新时代给学生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学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取知识,所见、所闻远远大于一本书,不仅开阔了眼界、还极大地提高了学习兴趣。作为课程改革的实施者,在教学实践中,我认真学习新课标,深入领会《语文课程标准》的精神实质,切实转变观念,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语文素养,注重提高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积极倡导、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学习方法,注重联系生活、跨学科的学习和探究式学习,使学生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终身受用的语文能力。

在课堂教学中,通过自己不断的思考以及和学生的接触,结合自己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我发现通过活动来学习,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而且小学语文新大纲也强调,要“加强学生自主的语文实践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一方面做好听说读写实践活动,要让每个学生在语言活动中充分地“操练”起来。同时把利于语文学习的其他活动方式“拿来”,让学生唱唱、跳跳、演演、比比、画画、尝尝、嗅嗅、摸摸、做做等,使其在喜闻乐见,爱做中学习语文。另一方面把其他类型的活动加以演变以适合辅助语文教学。同时,在每上完一节课后,都会反思自己在课堂设计中的问题,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环节等。从反思课堂教学慢慢的发展到开始反思自己的教案备写,反思对学生的评价、对学生作业的设计、对教材教法的研究以及对教具和多媒体的合理充分的使用等等,并且把这些问题都写到自己的教后记中,以便及时的翻阅和提醒自己。就这样自己在课改中不断的学习,在学习中不断的探索,在探索中不断的尝试,在尝试中不断的反思,在反思中不断的成长。

课改让我意识到,要把课堂交给学生,因此,我课堂上努力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展现与培养,在课堂上让学生或质疑问难,或浮想联翩,或组间交流,或挑战权威。学习过程变成学生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索过程,并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选择不同的学习方式,包括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实现互动式、交流式的合作学习,课堂中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了参与学习、体验成功的机会,在探究性学习中,通过设置问题情境,让学生独立、自主地发现问题,通过实验、操作、调查、信息搜集与处理、表达与交流等活动,经历探究过程获得知识与能力,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获得情感体验。学生思维活跃,闪光点频频,他们已成为课堂上真正的主人。

改革不是一句话,而是一本厚厚的书,成长不是一次的养料,而是一种坚持不懈的努力。让我们插上课改的翅膀,与孩子们一起飞翔在知识的世界,一同体验创新的乐趣,一起用信念和爱编织梦想,共同迎接教育改革新春天!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