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故事讲述
不忘初心 静待花开
单位:巩义市子华初级中学   作者:刘滢滢   阅览:5315

这个周六是“白露”节气,学校别出心裁布置了这样一项作业:“天高云淡、白露踏秋”,看着家长发在班级微信群里一幅幅的秋日美景,一张张青春洋溢的少年脸庞,把我的思绪拉回孩童时……

1988年,我一岁。我整个童年的记忆,都离不开故乡村落里那小小的校园。我的母亲当时是乡村小学的一名教师,父亲在外地工作,我从小是在学校里长大的:黑漆涂就的黑板斑驳随处可见,黑板上方是亘古不变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课桌上时常瞧见的被损坏的洞眼,一张总是发出吱吱叫声的长凳,妈妈身上好像拍打不尽的粉笔灰尘……这些场景贯穿了我整个小学时代,在时光的洗涤中愈发清晰,好像一闭上眼睛,就又回到了故乡那小小的校园,在乡村的上空,依然时时回荡着铁片铃铛清脆的声音。

不止母亲是教师,我的外公也曾是教师,年幼的我,耳濡目染之下,心里也萌生了当老师的念头。2003年,母亲不幸去世了,她去世前一天,还在讲台上给学生上语文课。好像是冥冥注定,师范大学毕业后,我参加了教师事业编制考试,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三十年过去了,我沿着乡村那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走进了城市,站在这个节点回望历史的长河,这个世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红砖小屋到如今的高楼大厦,从写信、固话到便捷的微信联络,从出门带现金到一只手机闯天下……两相对比,恍若隔世。如今,我已经在家人走过的教师之路上走了4年,我总觉得,这是我在延续母亲的生命和事业。

外公年岁已大,回到老家,却仍是喜欢问我工作上的点点滴滴,我也乐于和他分享时代的变迁:今年我们学校的教室都配备有电子白板,粉笔灰不会漫天飞舞了;“咯吱咯吱”的板书声和板书排满黑板的景象一去不复返了,都被多媒体教学取而代之;夏天老师挥汗如雨的画面不见了,教室里只有嗡嗡的空调声;一旦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土操场,变成了绿油油的塑胶地面……听到这些,外公总是啧啧感叹:“现在孩子们可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咱们国家发展真是太快了!咱们国家的教育也越来越好了!”

当我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着孩子齐声诵读的声音,我也会想起从小到大外公重复了无数遍的求学故事:他当时是村里唯一的初中生,要每周背着干粮走几十里地去县城唯一的初中上学,周一带去的红薯面窝头,放到周五已经发霉,但是不舍得扔掉,凉水泡泡就是一顿午饭……

个人的经历在时间的长河里,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如今改革开放已走过四十年的征程。“咱们国家发展真是太快了!咱们国家的教育也越来越好了!”外公的话总是在我脑海里回响。我无法亲历四十年前那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却能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亦能感受到,四十年的时光,承载着无数的期盼与故事,见证了无数的革新与变迁,这些都令人为之震撼,亦为之欣喜。

时事的变迁,改变的不仅是我的人生,孩子们又何尝不曾享受了改革的成果呢?从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科书,到“多媒体智慧课堂”,教育的改革不仅体现在办学条件和硬件设施上,还反映在教学理念、课堂内容设置等方方面面。十几年前,没有过多的教学辅助材料,老师上课全凭心传口授。可现如今,教育现代化的成功创建,种类繁多的教学图片、教辅资料,新颖有趣的教学课件,受益的是孩子们,一张张的笑脸上折射出的是浓浓的学习兴趣。

回首过去,一叶轻舟穿峡越谷过万川,涓涓细流已然汇成浩瀚大海。走在风景优美、绿草如茵的校园里,行走在群楼间,穿梭在师生中,令人格外充实,令人格外惬意。教师之路,是陪伴之路,也是发芽、开花之路,教育只有不忘初心,方能静待花开。下一个四十年,希望自己能不辜负自己,亦不辜负这个时代!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