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故事讲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我与改革开放40年
单位:上街区教体局   作者:李文娟   阅览:764

改革开放的40年,或许只是历史长河中的惊鸿一瞥,但对于生于80年代的我来说,虽然没有经历改革开放的全部,但是其带来的变化确实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作为一名在改革开放中成长的教师,感受的变化更是巨大。

从刻蜡版油印的卷子到干净整齐的铅字试卷

记忆中的小学母校是一个寺庙改建的。除了低低矮矮、房顶长着瓦松和杂草的教室,还有那跑步过去就扬起灰尘的操场。那时候,最不喜欢干的事就是做卷子了,因为除了担心考不好之外,还因为每张卷子都是油墨印的。写完试题,自己的手甚至胳膊就变得黑乎乎的,而且还有一股油墨味儿,需要打肥皂才能洗掉。那时候还小,每次进办公室,看到老师在埋头刻着蜡版,挽着袖子一张一张印卷子时,只是觉得老师好厉害呀---会印刷!偶尔还听到老师惊呼一声“哎呦!没墨了!”或者“墨多了,卷子不清楚呀……”2003年,我成了上街实验高中的一名老师,油印的卷子早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当我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正焦头烂额地拿着剪刀浆糊去拼组卷子时,那一刻突然理解了当年老师的不容易!后来,随着上街区中小学电脑办公的到来,出卷子,印卷子变得越来越容易!一张张清晰的卷子不再是童年遥不可及的梦了!

从手抄的资料到庞大的数据库

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没有学习辅导资料!一个年级只有老师手里的那一本,于是我们就把需要的知识重点和习题抄在黑板上,然后同学们再抄在书上或者本子上。慢慢地,我们的学习辅导书就丰富了,手抄的时代过去了。到我成为一名教师,发现学生的学习资料和教师的备课资料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了!不仅仅有藏书丰富的校园图书馆,还有网上海量的资料库。学校还提供专业的网站,供老师参考学习,需要什么,点击搜索,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开阔了眼界,给我们教师提供了多元的选择。

从一支粉笔到丰富的多媒体教学

我上学时,一支粉笔,一根教鞭,一本书就是老师的“标配”,最高级的设备就是英语课的录音机了。当我刚刚成为一名英语教师时,发现班上不仅有录音机,而且还有一台电视机---方便学生收看新闻联播。2006年,教体局引进了多媒体教学,ppt,班班通,微课……一个个先进的科技手段,使课堂直接和世界对接,课堂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使学生接受的信息量更大,学生更感兴趣,而我们老师也在提高备课效率,提升教学效果的同时,逼迫自己不断学习,做到与时俱进。

从一个录音机到扫码随时听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听力训练一直是课堂必不可少的一项,我上学时是看着老师提着录音机上课的,当时觉得老师特帅。2003年,我成为一名英语老师,提着录音机进课堂的就成了我。当我在课堂上因为倒带子,急得满头大汗时,才终于明白倒带子是一个技术活。曾经为了少倒带子,我最多提了三部录音机去上课!后来有了校园广播,学生用无线耳机收听,老师们不用一个班接一个班地去放录音了。再后来,我们有了U盘播放的录音机,盒式磁带的时代终于过去了。现在,多媒体教学更酷,我只需遥控器一点,音频和视频播放可以随时穿插在教学之中。而且随着微信的普及,扫码随时听,不仅仅方便了老师,更方便了学生的学习。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等个公交车的功夫就听完了一个单元的单词,英语听力训练变得更加方便。

从老师口口相授到远距离网课、微课

自从走上讲台,我就很少有机会像学生一样坐在教室来听课学习,但是自从有了网课、微课,通过一部手机,我随时可以走进心仪的导师的课堂。利用零碎的时间上网课,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弥补自己的短板,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同时,教体局培训我们老师录制微课,把自己的教学片段发布在网上,分享给学生,学生可以反复收看,在网上和我互动。

改革开放40年,我从一个懵懂的孩子,到一个不惑的中年,从一个坐在课桌旁的学生,成长为一名站在讲台上的教师,亲历了改革开放给我们教育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知识的获得越来越平民化,越来越全民化。作为一名教师,感受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社会对教师的尊重;体验着教育科技改革给教学带来的便捷。同时,我要继续传承老一辈教师扎根教育的精神,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和创新。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愿我们的教育越来越好!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