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故事讲述
课堂教学手段变迁
单位:河南省新郑市新村镇第一初级中学   作者:鲍峰亮   阅览:1348

作为六零后的我,经历了课堂教学手段的各个历史时期,从侧面印证了祖国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深切感受到生活在当下盛世,无限美好,无比幸福;无论走到祖国山山水水、角角落落都深切体味到环境优雅,美轮美奂;中国正以超过30%的经济增长贡献率,成为世界引擎;中国车、中国桥、中国路、中国网、赢得世界点赞;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行动凝聚世界共识 ……。

1978年之前,我是学生,教我们的老师使用的仅仅是粉笔。就连这最简单的教学装备,为了教师能有粉笔用,夏天我们学生到地里捡拾麦穗,秋天到地里复收红薯,平时在学校和老师一起做石棉瓦,这在当时称之为勤工俭学。改革开放之后,我有幸当上了人民教师,从八十年代起,到九十年代初,我们教师和我们上学时的老师一样,基本上是使用粉笔和教科书就上课了。平时检测学生,使用的是铁笔和蜡纸。在那是,我练就了“一套本领”:特别会刻小字。因为那样做,为的是少用蜡纸,给学校减省开支。

到了九十年代末期,学校才逐渐有了“现代味”,英语教师可以使用录音机了。为了延长录音机使用寿命,学校把录音机包给教师。学校立下规定:录音机必须使用5年以上,如果这期间录音机使用坏了,你老师自己负责维修;如果录音机没有使用够5年,你英语老师自己掏钱去买。我们知道,英语老师使用录音机是为了让学生练习听力,其实语文老师也是特别需要录音机:可正音;让学生听名家朗读范文。可限于学校经济条件,语文老师经常是“望机兴叹”。由于英语老师几乎堂堂都需使用录音机,一台录音机使用5年也不太现实,学校购买的第一批录音机使用不到三年就有损坏了。根据实际情况,学校决定需补充再购买一批。这时,随着语文教学的发展,语文教师也强烈要求要使用录音机。学校拗不过语文老师的“据理力争”,就把英语老师使用坏的录音机修修,让语文老师使用。当时我是英语学科教研组长,我跟着学校领导到郑州购买录音机,因为郑州卖的录音机便宜。选中录音机后,我建议买质量好点的录音机(120元左右的),这样会使用时间久些。可学校领导拍板买80元一台的。当时,我们学校还是全镇重点学校,100元以上的录音机就配不起!其实,说起来是个笑话,学校让语文组使用英语组用坏后修理好的录音机,是英语组在教研时说的一句玩笑话:“咱们英语组让学校给咱们买新的录音机,语文组用咱们用过的录音机。”难道语文组不配用新的,他们只配用别人用过的吗?每当想起这件事,不免觉得好笑!

还有,当时为了能开展直观教学,用放映幻灯片形式组织课堂教学。幻灯机也是学校宝贝,一般是不让借的,除非是上示范课、优质课之类的课才能让借,唯恐用坏。这在当时被称之为“宝贝”的东西,现在被束之高阁,几乎没有用场,说明教育装备的飞速发展和一日千里!这从侧面反映了教育——经济——社会的日新月异!

到了新的世纪前后,教育手段日益现代化,多媒体技术逐渐得以运用,使得教育装备日益现代化。教学手段,不再是“旧社会”:一支粉笔+一本教科书,而是跨进新时代。教师不再需要把笨重的幻灯机搬来搬去,而是每班都有班班通。教师也不怎么需要费劲去制作课件,而是现成就有的优质教育资源。老师只需要轻轻一点,所需要的教学程序,就能呈现!犹如过去的梦想:嫦娥奔月、龙宫探宝般,现在全能实现!我们不得不叹服教育手段的神奇,其背后是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重视,祖国的强盛才是教育飞速发展之基!

发生在我们新郑教育的一件事,也与教育装备有关。记得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观音寺的一位历史老师,在当时算是出尽了风头!他为了搞好教学,是新郑第一个有笔记本电脑的老师。他为了买一台笔记本电脑,不顾妻子反对,坚决要买,结果还同妻子离了婚!当时,他这种对教育的执着,被树为学习标兵,给新郑教师做报告。后来,真“出了名”,出走新郑,“高就”其它地方。过去被视为“宝贝”的录音机,早已不是什么宝贝,只是英语老师训练学生听力才用一用。而笔记本电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被看成是中小学教师的“奢侈品”,现在是稀松平常!去年,新郑市市委、市政府一次性为全市教师购买笔记本电脑5000台!这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对新郑教育的鼎力支撑和强大的经济实力!这批笔记本电脑,不是一般的配置,据我搞数据研究的儿子讲,其配置,比他使用的笔记本电脑的配置还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郑市委、市政府的高瞻远瞩,对教育的足够重视,无不霸气侧漏!新郑是想要有更高的目标追求(不仅仅满足于是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新郑的宏大构想:把新郑建设成为“黄帝文化历史名城、现代临空产业新城、郑州南部生态绿城”指日可待!

躬逢伟大的时代,我们无比自豪;面对宝贵教育历史机遇,我们倍感责任重大。“潮气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