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故事讲述
四十岁月辉煌载 中原教育大发展
单位:中原区经纬花园幼儿园   作者:牛梦雪   阅览:981

岁月如弹指,一挥四十年。转眼之间,改革开放已经40周年了,回望过去,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人们思想上的变化,观念上的更新,物质生活的改变,自己身为一名普通的幼儿园教师,我深深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对人们精神上的洗涤荡清;教育事业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与时代齐步伐、共奋进;教育环境和教学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带给孩子们更多的新鲜和趣味性。改革开放40年,带给了我们教育事业更多的进步和发展。

改革开放40年,这段路走得并不顺利,学前教育发展历史同样一路坎坷,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被看做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教育改革的本质就是培育和实践一系列的新的教育观念的过程。回想着我读书的那个年代,学习环境恶劣,教室是土地上面放桌椅,“咯吱咯吱”的板书声和板书排满黑板的景象仍历历在目;学校师资力量不足,教师身兼数门学科的教学工作;教学资源匮乏,只有教学课本和老师分配的作业。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改革开放带给了我们教育的希望和进步。身为幼儿园教师我深感幸福和欣喜。在现在的发展和进步中,国家重视幼儿教育事业,加大对幼儿园的教育投资,我们的教学环境和师资力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回想起经花园幼儿园的发展和成长至今还历历在目。从空空的毛坯房教室和活动场所,到现在温馨有爱的幼儿园,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是更多的希望和未来。根据不同楼层教室设计的不同风格的装修环境;教室为幼儿搭建了安全温馨的休息阁楼;地面铺设了干净整洁的木地板方便幼儿活动和游戏;开设了独立卫生间和盥洗室,保证幼儿的个人安全卫生问题;根据幼儿年龄发展特点开设的陶艺吧、图书屋、建构室等活动场地,培养和熏陶幼儿的情感和情趣……在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上我们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班级投放的电子设备为幼儿的学习和活动带来新的学习资源,多媒体教学取而代之,孩子们可以在课堂上领略课本之外的知识;教师的术业有专攻,根据不同教师的特长和优势进行幼儿教学活动;全网直播学习名师分享课程,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名师的现场培训和学习来提高教育教学理念和思想;教研活动和讨论活动帮助教师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定期的教育视频和资料帮助大家进步和成长……而之所以能产生这么巨大的变化,其实也都源自于国家和社会对教育事业逐渐重视,加大了对教育行业的投入,这是改革开放对教育行业的直接影响。

作为幼儿园教师,深知教育会带给孩子们不同的命运和改变,改革开放以来,从托幼服务到学前教育、从“教师中心”到“以幼儿为本”、从“保姆”“阿姨”到“专业化的”教师……任何一项改革,既书写在时代发展的波澜壮阔的画卷中,也印刻在每个实践者的生命里。

教育对于任何国家,任何家庭,任何人来说都很重要,知识能改变命运,活到老学到老,一个人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接受教育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国家和社会对于幼教事业的关注力度和付出,我们身为教师感到国家带给我们的是努力的动力,进步的方向。跟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们将继续努力和进步,带给孩子们更多成长的快乐和美好回忆。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