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故事讲述
我的校园情结
单位:巩义市第四初级中学   作者:李林   阅览:827

40年前,在我还没有来得及出生的时候,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就召开了,改革开放帷幕已悄然掀起。关于改革开放的记忆,我不甚了了,只有时不时地听着新旧社会交替中度过自己黛绿年华的奶奶诉说一些他们认为是了不起的成就,而我却认为很平常改革开放的成果。是的,也许只有了解过去才能了解改革的价值。

从我依稀记事时,那已经上小学的事情了,因空灵而显得闹哄哄学校是我现在对那时候最为清晰的记忆。学校是一个只有四个房间的平房,三间教室,一间办公室。学校只从一年级办到三年级,到四年级的时候,我们就被被迫转到另外一个学校取继续就读,可这会大大加大了我们的行程负担,为此我们常牢骚满腹,有种为赋为词强说愁的感觉。记得那时,可能是人才还是处于比较匮乏的状态吧,我们学校仅有的三个老师,个个是全才,个个是“总统”,一个人独自操纵着一个诺大的班级的“生死大权”,语文、数学、自然、思想、美术、体育等等,所有科目全都包了,简直比“万金油”还万金油。上体育课时,老师带着我们在芝麻绿豆大操场来回一直跑,不知绕着小操场跑了几圈,原本一个人单枪匹马就可以使整个操场尘土飞扬的操场,不堪折腾,不断扬起的尘土使得诺小的校园迷失在原本湛蓝湛蓝的天空下。跑步声、口令声、琅琅读书声、鸟虫鸣叫声夹杂着、不时地在学校的上空缭绕、迂回….

上中学的时候,已经是九十年代末期了,通往学校的小路已经变成水泥路,而此时我国的教育事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学校的情况有了很大的好转,老师们也纷纷从全才向“专才”转变,虽然也存在个别老师专业不对口的现象。让人欣喜的是,校园已从芝麻绿豆大变得西瓜那么大了。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有专用的操场,虽然跑道只有200米,可活动场地着实大了许多,我已满足,因为后来有许多同学或受打工热影响或是家长不重视教育亦或是不同程度存在的重男轻女已经辍学。他们没有享受过学校的多媒体教室,一个学期我们有每次班级有二次机会去那里上课呢。是啊,这可比已悄然进入千家万户的电话、家电,还是公路硬化什么的,更我感到新奇,着实让我们开怀了挺长一段时间。

那时,市教育局里还有聘请了一些外地的优秀教师来缓解乡镇中学的师资薄弱的现状。由于言语的不通,我们提前遭遇“普通话”了。

一路风雨,一路歌。日子在涓涓细流中逝去,祈求时间停在大学里的那段美好时光。念大学的时候,已经进入21世纪了。满怀着对校园的美好期许,我们背上行囊,远离父母亲,向着心中的圣地奔去。

进入校园后,400米的标准跑道,让我有种如愿以偿的喜悦。常在太阳已下月亮未起的时候,在翠柳下跑道旁,和要好的朋友们畅谈曾经的青涩梦想、中学时代的嬉笑怒骂以及高考的酸甜苦辣、当然也一起分享去给人当家教、到各类培训机构当兼职等等社会实践的感受。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学校拥有着许多先进设备,各类实验室、实验器材、健身器材,五花八门的社团活动室,多功能图书馆等等让我们流连忘返,身心受益。

美好的时光总是消逝得很快,这可能是人们常说的韶华已逝吧。很快,我们随着求职大军融进了社会这个大熔炉,虽遭遇艰难、苦涩,但却越挫越勇。

工作后,尤为贪恋和父母在一起的美好,感受着自家和邻居们的旧宅换新貌、日日着新装,舒展的眉梢昭示着的美满精神生活。

常常听侄女说她在我之前就读过的学校的见闻,好像有着和我不一样的情愫。有天,我送侄女到学校上课,一座现代化建筑风格的校园置身于繁花翠柳之中,橡胶跑道、儿童娱乐器材让我惊讶,一个不敬意的的转身我好像看到了其他学校更为万象一新的美好景象。

社会的伟大变革呈现在社会生活中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细节和感人的情节。改革开放中的变化也展现在我们普通市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40年前的一场考试,影响了一代,影响了几代。他们是改革的受益者,而我们是利益的延续。

也许,就是在执着追求与放弃之间,正是有了大胆放弃错误的思想,以及对正确知道方针的执着追求,于是了才拥有了不断美好的校园和社会拥有的现在来之不易的一切。

改革开放正在不断深入……

新变化正在发生……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