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故事讲述
改革开放40年, 管城区野曹小学迈向新时代
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乡野曹小学   作者:王同喜   阅览:1123

野曹小学从最初的幼、小学、初中到初小最后蜕变成今天的全日制小学,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春秋冬夏。在这几十年间,无论从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环境都发生了沧桑巨变。

学校旧址建在野曹村西头,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校舍是由村民小组筹集各种建房物资而建造的几间低矮且极其简陋的砖瓦房。光线昏暗、潮湿,黄土地面坑洼不平,透风漏雨。课桌有砖头砌的,也有木头做的,长短不齐,高低不一,学生做的凳子大多都是从家里带去的。当时学校只有十来个教师,几十个学生。所谓课堂,也就是一本书,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结合体。学生上下课靠敲钟,学校连一个专职的教师都没有。上课使用的教具屈指可数,仅有的教具不过是一副三角板、量角器、圆规,或者是老师自己制作的极其简单的平面图形、几何形体。在黄土地铺就的校园学习、生活、运动,往往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在昏暗的教室里学习,看着由黑漆涂抹的木制黑板或者粗糙的水泥黑板上一块黑一块白,真的能使人眼花缭乱,那时学校晚自习点的都是煤油灯。学校占地面积小,图书、仪器、教具、运动器材等教学设备几乎为零,更别说什么各种功能室了。学生运动场地坑坑洼洼,还小的可怜,在这样的场地上活动,一不小心就会崴脚。仅有的体育器材也就是一副由两根木桩支起的篮球架,一个跳远坑,两块水泥板拼成乒乓球台,仅此而已,1985年,野曹村赵官林、苏新奇、赵西山等野曹村关心教育的有识之士,集资建设野曹村二层教学楼,在南曹乡是头一座楼房。

改革开放前,学校教育经费主要来源于学生交的学杂费以及村民小组的资助,正常办公经费支出总是捉襟见肘,难以维持。困难的时候,学校连打扫卫生用的扫把、垃圾斗都买不起。在这种情况下,学校为了改善办学条件,解决办公经费紧张问题,学校想方设法开展各种勤工俭学活动,开展校园养殖、开办校办小工厂、学生农忙季节半工半农……以此增加学校收入,贴补教育经费严重不足之用。那时教师队伍小,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教师大多是农民出身,他们往往是一手拿着锄头,一手拿着粉笔头,上课了才慌慌张张赶到学校,放学了又急急忙忙往家里赶,他们在相当长的时间都被冠以民办教师,或者代课教师名号。那时教师学历非常低,也只有初中或者高中文化程度,他们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学校中等师范毕业的公办教师极其罕见。那时教师工资待遇低,一个月只有五块钱的工资;教师社会地位低,而且流动性大,新进的代课教师又没有相应的师资培训机构,师资水平得不到提高,教育教学理念、教育教学手段与方法相对落后,教育教学质量低是可想而知的。

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面貌日新月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发展了,经济搞活了,农民的钱袋子鼓了,政府手里也有钱了。现在无论是农民还是政府对教育越来越重视了,对教育的投入也是一年比一年多。如今的野曹小学今非昔比,可谓是旧貌换新颜。野曹小学2005年迎来了大发展,赵留玉、苏新奇、赵振河捐资助学,各级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在占地面积15亩的新校址上,拔地而起的三层教学楼既宽敞又明亮。经过十多年的后续建设,地面硬化,校园美化,文化校园,书香校园以及图书室、阅览室、科学实验室、音乐教室、美术操作室、计算机教室、录播室、广播站、学生心理咨询室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现今学校一年中花开四季,月季花、桂花……花香四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占地280平米的荷花池,的确是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当夏季来临,郁郁葱葱的一池荷叶翠色欲流,错落有致的荷叶在微风中翩翩起舞,亭亭玉立的荷花格外娇艳,一阵雷雨,豆大的雨点从空中落下,雨中听荷更使人心旷神怡。更喜人的是在静静的夜晚,泡上一杯茗茶,坐在葡萄架下,点上一支烟,一边小酌,一边静听千百年来牛郎织女那动人的情话。学校图书室现今藏书生均已达20多册,学生坐在宽阔明亮的阅览室博览群书,探索自然科学的奥秘,向英雄人物学习,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食粮,不断陶冶自己的情操。音乐教室歌声嘹亮,形体训练如火如荼。美术操作室里小书画家们挥毫泼墨,正在绘制野曹小学美好明天的宏伟蓝图;练习版画创作的学生手中的雕刻刀在木板上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拉胚机飞速旋转,泥团在孩子手中也不断地变换着花样。学生在窗明几净的计算机教室上课,聆听者地球村的声音,国际时事一网打尽。他们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从中汲取无穷的力量,心情格外舒畅。科学教学仪器配备、数学教学仪器配备、体育运动器材配备均符合国家一类标准。运动场地宽阔平坦,学校已建成足球场、篮球场、塑胶跑道等场地,还安装了多种健身器材供师生健身之用。教学设备也从当初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字卡变成了班班通,多媒体一体机等现代化教学工具。语文、数学、科学、英语等学科都可利用优教通、挂图、字卡、动画视频等多种辅助手段直观教学,这样不仅直观易学还使课堂生动有趣。为让学生课上课下实现要我学逐步走向我要学,学校利用有效的空间,建起各种文化墙、文化走廊、文化楼梯……国学文化墙,书写着“礼、仪、仁、智、诚”;足球文化墙,大书着“少年足球强,则国足强”。教育无处不在,教育时刻进行中。如今你到学校走一走,看一看,到处充满着书香气息,潜移默化中达到教书育人之目的。

如今,政府通过提高教师地位,提高教师待遇,划拨教育经费,改善办学条件,均衡城乡教育资源,拓展补充乡村教师渠道等一系列措施,促使大量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这些年轻教师充满活力的青春给教师队伍注入了蓬勃生机,也让乡村教育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如今的乡村孩子也由当初上不起学,到现在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施,学杂费全免,书作费全免,甚至对那些品学兼优或者生活困难的学生还有助学基金的资助,让他们的学习没有了后顾之忧,真正意义上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

今天的野曹小学拥有12个教学班,近600名学生,还有30多位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无论是学校规模,还是学生人数;无论是教师队伍,还是师资水平;无论是学校设施,还是教学水平……这都是学校前所未有的。单单说这30多人的教师队伍,本科、研究生这些高学历的人才比比皆是;市级、区级、乡级优秀教师不乏其人;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课堂教学优质课教师……他们犹如教育教学战线上一颗颗灿烂耀眼的星辰。不仅现在的教师学历高,而且现如今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培训机构也是遍地开花。国培、省培、市培,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继续教育;省、市级教研机构组织的网上继续教育,再加上市、区、校的各种教研、学习活动,教师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教学手段更加先进,教学方法更加多样,对学生的德育、美育、身心健康影响更加深入、多样、直接,学生的发展更加全面,个性发展也更加突出。如今学校组织有各种各样学生乐于参与的且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社团活动:戏曲社团、书法社团、舞蹈社团、手工社团、足球社团、篮球社团、轮滑社团、合唱社团、排箫社团……戏曲社团的小戏精们唱念做打有模有样;舞蹈社团的孩子一招一式都严肃认真;各色橡皮泥在手工社团的孩子们手中,瞬间变成栩栩如生的小狗、小兔,或者是色彩艳丽的花朵。足球社团的小选手训练尤其认真,抢球、带球过人、传球、射门。他们在市级青少年联赛、区长杯比赛中都获得不菲的成绩,2018年学校还成功申报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呢。社团活动如雨后春笋,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又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同时还提升了学生的人格魅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回顾改革开放40年风风雨雨,历数社会变革的惊人变化,我心在荡漾。40年一路走来,虽然校舍在变,待遇在变……但乡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学生爱戴、群众满意人民教师的初心始终没有变。时间在指尖飞逝,我们伟大祖国在这40年光阴中变得更加富强,更加昌盛。我们翘首以待下一个40年的到来,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