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故事讲述
不忘初心,传承使命
单位:郑州市中原区汝河新区第二幼儿园   作者:王璐   阅览:2185

40年风雨历程,40年沧桑巨变。我国基层教育的每一步变迁,每一步发展,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都是中国改革开放交响乐中不可或缺的音符。

三代教师的传承,便能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的成功,正是因为教育改革的辉煌发展,才能让我的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和我三代五人心甘情愿的为教育事业奉献终生,也许正是教师世家血液中传承的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让我们将教育的接力棒一代代得以传承。

容颜易老,初心不改

“土屋子,土台子,里面坐着土孩子。”这是姥姥记忆中学校的样子,据她回忆,当时的黑板是用水泥做的,表面抹上一层黑油漆,粉笔数量也有限。那时候的下课铃声还是手动的,一根废弃铁轨固定在两棵树中间,每当上下课的时候就会有老师拿着一根铁棒去敲铁轨,当当当……回响在面积不大的校园里。

姥姥是中学地理老师,家里挂着世界地图,摆着圆圆的地球仪,小时候的我对这些东西非常感兴趣,姥姥就把世界地图撕成拼图,让我先学拼图,拼好了便教我认识地图上的国家,所以小小的我就知道了世界上有五大洋、七大洲,知道了中国的版图是一只雄鸡。姥姥也会把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运用在自己的课堂里。

使命传承,不负韶华

跟妈妈谈起来改革开放以来,对于自己教育生涯的感受,妈妈心底里的幸福感油然而生。首先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教师的工资待遇,从一开始的几十块钱,到现在的几千块钱,这种一步步的改变可以看到教师的待遇和地位得到了认可和提高。

从参加工作以来到退休,妈妈见证了整个学校的变化与发展。“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学校的条件很差,门窗破烂不堪,冬天就用塑料纸蒙住窗户,学生没有学习用品,教师也没有办公场所”这是妈妈刚参加工作的回忆。“但是慢慢随着教育的变迁,国家的扶持,简陋的教室变成一排排的双层楼房,班里装上了多功能一体机,也有了教师自己的办公室,并且配备了电脑”妈妈在说这些的时候,眼底里透露着对新时代教育的满足和幸福感。

妈妈说:一开始,觉得教书很简单,只是传授知识,课讲得精细一点,学生掌握的多一点就可以。随着素质教育被提到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成为老师的教学重点。如今一种全新的教育方式代替了过去的“一言堂”式教育,使教学焕发出勃勃生机。

芳华无限,砥砺前行

姥姥和爸爸妈妈的一点一滴,无不影响着我,长大以后,我终于成为了像他们一样的人,怀着满腔热血爱我的工作和“我的孩子们”。

短短三年的幼教工作让我体会到了这份职业的艰辛,但更多的是幸福和满足。我称呼我的学生为孩子,我把他们当成我的孩子,记得第一年上班带的是小班,孩子们刚从妈妈的庇护下来到幼儿园过集体生活,身体和心理都会有些不适应,中午再也不能在妈妈温暖的怀抱里安稳的睡下。为了让孩子们感觉到家的温暖,我就像妈妈一样把她们抱在怀里,直到情绪恢复平静。三年来我一直怀揣着最初的热情对待工作,对待可爱的孩子们。所有的教育都源于爱,有了爱,便有了一切。但老师这份特殊的职业需要爱的同时,也需要专业和专注。专业和专注让我更加了解我的孩子们,同时能够更好地和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这份职业给我的远远不止财富,更多的是满足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三尺讲台,给了我那么多的心动和灵感,赋予了我那么多的人生提示和意义。三代传承,给了我那么多的感动与使命,赋予了我那么多的责任和担当。踏着时代的节拍,迎着教育改革的春风,我会努力工作,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