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郑州 教育面向未来

作者:崔霄  发布时间:2017-11-10

  教育是什么?孔子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鲁迅说:“教育是要立人。”蔡元培说:“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的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陶行知说:“教育是依据生活、为了生活的“生活教育”,培养有行动能力、思考能力和创造能力的人。”

  在郑州教育人眼里,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教育,更应为生命奠基,成全每一个生命的灿烂,丰富每一位学生的精神家园。

  从2012年提出要“做有灵魂的教育”,到2016年开启“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的实践之路,再到今年,“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正式步入特色发展样态示范引领阶段,从条件性均衡向内涵性均衡推进,我市正在逐步实现区域教育的真正均衡。

  在学校建设工程、教育信息化提升工程、基础教育国际化工程、校园足球提升工程、学校美育工程、教育质量提升系列工程等6个方面成果显著;郑州市教育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智慧教育实验区……郑州市教育局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以课改拉动教育内涵式发展,以道德课堂滋养师生的心灵,以变革促进教育的整体优化,用一个“和谐生长的教育生态”, 真正实现“学在郑州,学有未来”。

  从一开始,“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就被定义为一种教育思想,而不是一种教育模式,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到高中、职业教育再到高等教育,都在把“未来教育”的思想融入到学校的办学活动中去,结合校本实际,办出百花齐放、各具品牌的优质教育。

  正如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陶然所说,要将“有未来的教育”做成有区域特色的教育。教育的区域特色在于结构合理、发展均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相匹配。结构合理的教育才是“有未来的教育”;均衡发展的教育才是有“有未来的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相匹配的教育才是“有未来的教育”。

  郑东新区用更开放的视野,放眼世界,面向社会征集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合作伙伴,2018年将建成首所外籍子女学校,并积极引进外籍教师,举办中美校长国际交流论坛等活动,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建设有国际视野的学校。

  将“有未来的教育”和“中文化”完美融合的,恰恰是郑州九中坚持的“中教育”理念。从氛围和环境上,规划“中书院”,提升“创客空间”,聚焦“有未来的教育”。

  登封市坚持“本真教育”理念,以“本真教育”为主题,立足于“三个好”(“办好一所学校,做好一名教师,培育一批好学生”),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惠济区以建设“宜学惠济”为目标,打造未来学校,建设宜学惠济软环境;郑州二十三中形成“一三五”理论;郑州四十七中基于“核心素养”,践行“做有未来的教育”;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打造“校企联合”,创造条件为了学生的发展。

  ……

  “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一批优秀行动研究成果竞相而出。郑州教育已经走过了资源大拓展阶段,步入质量内涵提升的关键期。

  在郑州市教育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时,李陶然说,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坚持“做有未来的教育”,进一步提升完善市教育局17项教育发展重大工程,一个一个地补齐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一个一个地攻破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一步一步地推动郑州教育事业攀向高峰,为郑州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作出郑州教育应有的贡献。

  今后5年,我市会继续通过对教育的重塑,对教育环境的再造,对评价体系的重建,对教育方式的流程再造和重组来构建郑州市新的教育生态,共同打造有未来的教育。

© 2001 - 2013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