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均衡 优化资源布局

作者:崔霄  发布时间:2017-11-10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学、告别大班额、学校现代化资源配备齐全,这些都是家长对教育的要求,也是郑州教育发展的目标之一。

  我市结合城市发展实际,近年来一直坚持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纳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2012年以来,市区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168所,全市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后投入使用的公办幼儿园达到437所。“足量的学校学位、合理的资源布局,是我们做有未来教育的前提。”在李陶然看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跟教育发展趋势是我们做有未来教育的导向。”

  教育公平理念的落实、教育内涵质量的提升,都离不开布局的优化及资源的拓展。面对教育需求多元化和人才培养多元化的态势,我市首先在宏观层面破解学校资源不充足、区域教育不均衡的难题,为内涵建设赢得最基础的空间资源保障。

  郑州市在2011年至2013年建设308所幼儿园,2014年至2016年建147所,2017年~2019年计划建90所。其中2017年已确定新建36所。据了解,2017年至2020年,郑州规划新建100所幼儿园,缓解入园难,确保“幼有所育”。

  而在进行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时,郑州市结合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及合村并城项目,结合近年来市区中小学招生情况,确定当前市区中小学入学热点区域28个,其中小学方面17个,初中方面11个。每年制定建校计划时,根据实际尽量将热点区域与城市规划建设相结合,优先安排建设中小学幼儿园。下一个阶段,郑州市将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

  我市继续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奖补政策,市财政按照农村每班10万元、市区每班2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和奖励。实施市区公办幼儿园发展工程。财政支持以租赁、购买等方式扩充公办园,加快建成一批城区公办幼儿园。完善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奖补政策。中央、省级各类奖补资金全部用于公办园建设和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市财政设立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奖补资金,依县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情况给予奖补,用于建设幼儿园和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2017年已经下达奖补资金3700万元。

  为了合理规划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郑州市编制了《郑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16年—2020年)》,提出了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的目标。

  到2030年,郑州市区规划保留现状小学162所,保留现状九年一贯制学校16所,保留现状初中73所,保留完全中学8所,保留现状高中26所。规划新增小学443所,新增九年一贯制学校43所,新增初中207所,新增高中67所。随着规划的实施,将加强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布局的宏观引导和微观指导。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郑州市将继续将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至2020年,每年郑州市区新建、改扩建30所义务教育学校,鼓励各县(市)新建、改扩建和科学整合义务教育学校,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教育布局初具规模,民办中小学占全市中小学的比例达到13%,全面形成布局合理,满足城市发展需求的义务教育学校格局。
  

© 2001 - 2013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