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课堂 提升生命质量

作者:崔霄  发布时间:2017-11-10

  由郑州市教育局申报的课程改革案例《郑州市道德课堂的构建与区域推进》,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典型案例库,成为全国48项推荐案例之一,将为国家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这是郑州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效被广泛认可的又一有力证明。

  教育改革最终发生在课堂上,近年来,市教育局一直在进行道德课堂的研究,不仅构建了道德课堂,而且用“道”的方式、“道”的规律、“道”的创造力实施道德课堂,形成了和而不同的课堂教学样式,呈现着生动活泼的教学气象。

  在对道德课堂的研究和实践中,我市坚持只给理念、不给模式的实践思路,不对微观的课堂教学进行直接干预,只设立基本的课堂教学通用原则和基本方法,充分赋予学校和教师课改的自主权,激发了各学校基于校情和学情探索具有校本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热情,在不同学校、不同学科、不同教师、不同学习内容、不同教学情境下,涌现出了一批道德课堂有效的呈现形态。

  郑州一中的主体课堂、郑州二中的移动自主学堂、郑州回中的绿色课堂、郑州九中的生态大课堂、郑州三十四中的文化课堂、郑州七十四中的理解课堂、郑州一零六中学的尚美课堂、郑州一零七中学的生本课堂、郑州实验高中的分享课堂、金水区黄河路二小的绿色课堂、金水区纬三路小学的情智课堂……在道德课堂理念与实践标准的指引下,道德课堂在我市生根发芽,不仅涌现出了诸多典型的道德课堂有效形态,还有以区域推进的案例,比如中原区以生本课堂为道德课堂践行的形式;金水区则以学校文化建设为核心,强调内涵建设;惠济区以构建有灵魂的教育为核心,遵循以生为本、文化育人的理念,从班级文化建设入手,完善课程体系。

  全市广大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紧紧抓住课堂教学、校本教研、质量监控等三个关键环节,致力于新课程的新课堂建设,校本教研研究课堂,质量监控监控课堂,促进了课堂的改革与创新,促进了新课程实施品质的不断提升。校本教研,从理论建设、制度建设的层面上,回落到了“课堂教学问题的解决”这一“粗糙的地面”。质量监控,从单一的成绩分析,提升到了对学生获得知识的方法与过程、学习状态和师生精神共同成长的关注。课堂教学,确立了新课程课堂教学的方向与目标,从课改初期的无所适从,甚至盲从,一步步走向了成熟与理性;从关注课堂方向,到关注课堂道德、关注课堂生命,再到关注课堂文化的重建。

  道德课堂的理论与实践成果被广泛应用在郑州市各区域,并对全国的课程改革产生了很大影响。2014年9月,《郑州市道德课堂的构建与区域推进》获得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成为全国417项获奖成果之一;今年,《郑州市道德课堂的构建与区域推进》课程改革案例,又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典型案例库。

  “如果我们把之前所经历的四个阶段统称为‘探索之旅’的话,那么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我们所开启的就是‘创新之旅、创造之旅’。一路走来,从筚路蓝缕到花团锦绣,我们始终坚守新课程改革的信仰,一步步走向了‘构建道德课堂,提升生命质量’的‘诗和远方’。”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如是说。

© 2001 - 2013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