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空间 助力梦想启航

作者:崔霄  发布时间:2017-11-10

  郑州在继续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中,通过推进创客教育,走向深度课改,坚持普及与提高兼顾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创客教育课程的开发和实施,不断创新和丰富课程体系、结构和内容,大力推动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创新,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学习、从浅层学习走向深度学习,让学生在经历“做中学、创中学”的过程中,促进学生从知识的消费者向知识的创造者转变,不断提升学生的创客素养。

  “让学生人人成为创客”的教育理念,已经融入到新的教育发展方向之中。2015年,市教育局印发了《郑州市开展创客教育的实施意见》,郑州市的课程改革开启了“创新之旅、创造之旅”。

  我市市直学校已经先后建成了55个“创新性”的实验室,各个区县也都建成了一批这一类的实验室。“创客空间一定是课程支撑下的创新性、创造性实验室,是一个学生“造物”的场所。”让学生放飞梦想、用智慧创造未来,成为教育者的共识。这些创新性实验室本身就应该成为一个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创造性学习的空间场所;因此,郑州开展的创客教育,不搞重复性建设。

  郑州“创客教育”注重生态建构,生本为先。明确学校的创客空间,不是“富人俱乐部”,它既应该是学生的手工作坊、工厂车间、地头田间,又应该是学生的文学创作空间、艺术创造空间,也应该是学生的溪旁山间、海洋世界,还应该是学生的网络空间、宇天空间,更应该是学生的“健身俱乐部”,最终达成让“每个学生至少有一门属于自己的创客课程”的生本为先的目标。

  在我市,创客教育,绝不仅仅是一种教育形式,不是任何单一教育内容的升级版,不是科普教育的升级版,不是劳动技术课的科学版,不是发明创新课的普及版,不是机器人教育的扩容版,不是“精英教育”,不是“创业教育”,不是“一阵风”;更是一种教育理念,这种理念必将渗透到中小学教育的各个领域。

  在创客教育蔚然成风的浪潮下,郑州创客教育也打开了新局面,各个中小学纷纷勤修内功,通过加强创客教师培训、创新开设创客课程,让创客教育开花结果,部分学校已将学生全员参与、“人人都是小创客”变成现实。

  教育本身就是一种创造。“我们的任务是提供平台、营造氛围、涵养生态,让孩子们把创意变成现实,让学生创新发展、创新成长。在创客教育发展期间,不仅要解决‘观念孤岛’、学而不习问题,还要积极创设创客空间、建立中小学生创新教育基地。”恰如李陶然所说,“教育是一项‘慢’的事业,当教育之‘慢’遇到社会之‘快’,必须要‘做有未来的教育’”。 站在未来的视角,做好当下的教育,使得孩子们更好地适应个人和社会的未来。

© 2001 - 2013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