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架构 打造生态校园

作者:崔霄  发布时间:2017-11-10

  有未来的教育,更加关注素质教育和全面教育,更加强调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个人品质的全面发展。这样的教育,致力于真正打开学生心灵的大门,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自己、对待他人以及对待社会、国家和世界。

  郑州五十七中开发的“快乐口风琴”、新郑市新华路小学的特色“版画”、郑州八十中的“魅力葫芦”……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我市大力推动美育的校本课程开发和建设。目前,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的美育课程校本化都纳入了学校发展规划,并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特色和品牌。为夯实美育载体,我市大力构建美育课程体系,推进校园美育活动逐步开展;为强化美育保障,我市不断整合社会美育资源,筹建郑州美育网络资源库;为推动美育进程,我市开展督导评价,遴选美育示范县(市、区)、示范校。在我市,“美育工程”的实施,增添了校园活力,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发现美、感受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编制足球校本教材,制定足球教学计划和课时计划,科学实施足球教学……随着振兴足球作为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任务被提上日程,我市大力普及校园足球,从经费投入、师资建设、评估激励、丰富比赛、加强交流等方面进行努力,充分发挥校园足球的教育功能、文化内涵、社会价值。以校园足球为抓手,以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工作为导向,达到了全面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终身发展的目标。在我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122所,幼儿足球试点园有10所。其中,有72所中小学在2016年被评定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计划到2018年底,按照小学、初中、高中6∶3∶1的比例,根据学生基数,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全市将创建2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含国家级、省级、市级)和20所幼儿足球试点园。

  以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我市中小学“班班通”系统分为市、县区、学校等多级部署,并在班级配置相同的多媒体教学终端,形成一个完善的网络多媒体互动教学平台;郑州教育信息网、教育政务网、教育博客教育微博的互联互通与长足发展,实现了教师、学生、家长、专家的多边无界沟通和交流,为教师和学生成长打造了优秀平台;教研室、学校、教师、学生以智能录播课堂等形式为载体,在网上进行教学教研的互动交流,构建了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在2016年全国智慧教育实验区授牌仪式暨郑州市智慧教育建设推进会上,郑州市教育局被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命名为全国首批智慧教育实验区,郑州二中郑州七中郑州九中郑州四十七中、二七区汝河路小学5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智慧教育实验校”。 郑州区域教育变革在新课改和教育信息化的相互给力中,获取发展动力,改进着教育生产方式,成为教育发展的倍增器;改变着教学思维方式,成为教育进步的助推器。

  用国际视野来把握和发展教育,坚持国际理解教育,才能形成“多元、融合、共生”的国际教育氛围。基础教育阶段,不仅是向学生传播本国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弘扬民族精神的关键期,也是培养学生拥有国际视野,学习国际多元文化,培养国际意识的关键期。把学科渗透作为国际理解教育主渠道,充分挖掘、科学整合现有学科课程和教材中能够作为国际理解教育载体的内容,注重不同学科教学中国际理解教育渗透方法的探索与实践;重视立足课堂,在日常教学中有机渗透国际理解的思想,提升学生国际理解能力和人文素养,已成为我市不少学校的常态化工作。教育越来越多地体现出“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教育既培养“个体”的人,又培养“国家”的人和“世界”的人。

  2017年,我市在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技能大赛中,共荣获7金8银16铜的优异成绩,继续领跑河南。荣誉的背后,是我市职业教育办学品质与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近年来,我市坚持“做有未来的教育”理念,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主线,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攻坚。全市共有各级各类职业院校127所,其中,地方高职院校19所,中职学校82所(其中公办30所,民办52所),技工学校26所;在校生共计39.6万余人,年均毕业生10万余人,中职在校生共计15.03万人。郑州市教育局也被国家教育部、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等六部委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目前,我市共有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3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2所、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3所、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11所,围绕主导产业及新兴产业开设了装备制造、电工电子、财经商贸、旅游服务等17大类132个专业,基本形成了特色引领、重点突出、全面覆盖的高度契合产业发展的专业布局,学生就业率达到96%以上,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随着郑州教育人的不断努力,一个更有品位、更有内涵、更有特色的郑州教育“升级版”正逐步由蓝图变为实践。多元多彩,以生为本的学校教育让学生更加自信地迎接未来。以充满阳光的心做充满阳光的事业,郑州教育播种阳光,播种梦想,收获美好。回应社会发展关切、回归教育本真、求真务实有所作为,正是“做有未来教育”的精神特质。
  

© 2001 - 2013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