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郑州教育成就图集
“戏曲进校园”让文化在薪火相传中彰显魅力
日期:2017-10-16 责编:王佳莉

点击查看原图

“戏曲进校园”——郑州市豫剧院艺术家携带传统经典戏曲折子戏走进郑州102中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豫剧院乐队艺术家老师们

点击查看原图

传统剧目《抬花轿》片段

点击查看原图

艺术家们精湛的演出为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点击查看原图

现代豫剧经典折子戏《朝阳沟》男主人公栓宝

点击查看原图

现代豫剧《朝阳沟》女主人公银环

点击查看原图

清唱传统剧目《花木兰》片段《谁说女子不如男》

点击查看原图

艺术家现场“收徒”指点同学们演唱《谁说女子不如男》

点击查看原图

戏曲行当中小生在为同学们演唱

点击查看原图

京剧《红灯记》片段

点击查看原图

京剧《红灯记》中男主人公李玉和勇斗鬼子鸠山片段

点击查看原图

台下同学为艺术家们精湛表演鼓掌喝彩

  10月13日下午,郑州市“戏曲经典剧目进校园”活动走进郑州102中多功能报告厅,郑州市豫剧院的艺术家们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戏曲文化艺术盛宴。

  演出开始前,郑州市豫剧院的老师为学生们进行了梨园知识讲座,系统详细地介绍了豫剧行当知识,与台下师生亲密互动,让师生能够更进一步地了解戏曲走近中国传统文化。

  生旦净丑,演人间真情;吹拉弹唱,谱时代强音。随着欢快的音乐,精神饱满,妆容精致的演职人员,身着戏服,碎步走上舞台,为大家带来了耳熟能详的经典折子戏——豫剧《抬花轿》、《朝阳沟》、《花木兰》和京剧《红灯记》。浓郁的乡土气息,字正腔圆的演唱,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阵阵喝彩。

  “好!再来一个!”叫好声、欢呼声、掌声不绝于耳,台下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观看戏曲节目,为舞台上的演员精彩表演深深吸引。豫剧折子戏《花木兰》引起现场同学们强烈的共鸣,台下的同学和艺术家们一起演唱《谁说女子不如男》,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让台上艺术家们感到欣慰,现场“收徒”指点同学们演唱戏曲名断《谁说女子不如男》。京剧《红灯记》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剧中主人公李玉和不畏鬼子鸠山和叛徒王连举的威逼和诱惑,面对生死毫不畏惧,大义凛然慷慨就义的英雄形象再次赢得在场师生热烈掌声。

  让学生们在赏戏、学戏、演戏的过程中,感受中国戏曲的魅力,加深对传统文化精髓的理解,让同学们在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受到革命教育。

  “经典戏曲进校园,我和戏曲结姻缘”,让传统文化在薪火相传中更加自信广大。

© 2001 - 2013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