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郑州教育成就图集
实高教师原创歌曲登录都市频道《都市KTV》,点燃校园情怀
日期:2017-09-27 责编:孙宏伟

点击查看原图

程通老师和学生一起参加《都市KTV》 

点击查看原图

程通老师原创歌曲《雨巷》PK房主

点击查看原图

程通老师和学子一起录制《最好的我们》

点击查看原图

程通老师和学生一起创作校园民谣


  “我叫程通,是一名来自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音乐教师,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是我的原创作品《雨巷》……”近日,程通老师带着实高学生闫思远、宋汶羲、邹逸轩,以房主身份登录都市频道《都市KTV》,倾情演绎原创歌曲《雨巷》、《最好的我们》。

  第一首原创MV《最好的我们》让他成了校园名人

  程通老师从大学起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之旅。工作后,他成为了一名音乐教师,在学校德育处还兼管学生工作。“虽然工作繁忙,但是我从未放下对音乐的追求,办公室和家里都有吉他,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拿起吉他拨弄琴弦。”去年6月,程老师作词作曲的歌曲《最好的我们》,由实高学子拍成了清新励志的毕业MV,这份送给学校首届高三学业学子的饱含深情的毕业礼物,一经推出便在校园内掀起了热潮,获得全校师生的疯狂转载,并在团中央的网站上点击数万。

  程通老师告诉笔者:“就我的原创作品而言,吉他是我创作的利器。当我弹奏不同的和弦的时候,一段段旋律会在脑海里形成。有时候灵光乍现,忽然某一段旋律让我很中意,我会迅速记录下这个片段,然后以这个片段为线索,把它发展成一首完整的曲子,拿《最好的我们》为例,当时为写这段旋律每天都奋战到深夜,直到成品,我才睡了一个舒坦觉。”正是这首歌一下子让他成为实高的校园名人,也坚定了他继续创作的决心。

  创作历程源于让学生理解诗歌

  “在中学时代读了戴望舒的《雨巷》这首诗,当时就非常喜欢,多年过去,那个撑着油纸伞,漫步在雨巷的姑娘一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程通老师曾看到同事魏老师发朋友圈说这首诗不太好教,诗的情绪学生不太好理解。于是,他便想创作一首歌曲,不仅有助于学生学习这首诗,还完成一个自己多年来的雨巷梦。

  高一学生葛小西说:“当我们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大家都很惊喜,因为刚刚学过这首诗,现在又听到了这首歌,还是自己老师写的,感觉很神奇!”语文老师魏老师表示:这首歌能够帮助学生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理解雨巷,有助于学生思维的发散,和多维度的理解诗歌!

  小小的创作蕴含大大的梦想

  据了解,《雨巷》在学生们反响很强烈,大家很喜欢这首歌的旋律,在语文课和主题班会上,学生们脑洞打开,纷纷各抒己见,谈自己对歌曲的理解。在程老师所指导的“实高制片厂”社团中,很多社员已经开始构思剧本,准备为这首歌拍一个原创MV,让实高小演员们再火一把。

  “高中生思维跳跃,天马行空,很多人都有创作的欲望,但是他们没有技术指导,缺乏引领,当孩子们听到我的这些歌曲,都开始跃跃欲试,向我请教作曲的问题,我也会耐心的向他们讲解,鼓励他们的创作!”在谈到创作的动力时,程通老师表示:“这个时代的中学生接触网络较早,但是网络纷繁复杂,而学生的甄别能力还不强,他们往往会接触一些浅薄、粗俗的音乐。希望我的歌曲能在学生群体中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把更多的正能量带给他们。”

  目前,程通老师还在创作新的歌曲,希望他能创作出更多传唱度高、激发学子正能量的优秀歌曲。

 

© 2001 - 2013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