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郑州教育成就图集
2017年郑州市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工作会召开
日期:2017-09-29 责编:向敏



9月29日,2017年郑州市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张少亮主持



会上,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利用大数据,对郑州市2016-2017学年基础教育教学质量逐一分析。



二七区陇西小学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



郑州市实验高中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



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姬文广发言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市教育局副调研员韩松宣读表彰决定

IMG_0009.jpg

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作报告

IMG_0009.jpg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陶然讲话。

IMG_0009.jpg

会议对2016-2017学年度普通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IMG_0009.jpg

IMG_0009.jpg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本网讯 记者 孙宏伟)9月29日上午,2017年郑州市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工作会召开,会议对2016年-2017学年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进行分析,对2016-2017学年度普通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市教育局领导李陶然田保华张少亮、韩松等出席会议。

  会上,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利用大数据,从“学生发展”、“教师发展”、“课程建设”等方面对郑州市2016-2017学年基础教育教学质量逐一分析。

  小学科学素养长期较弱,需丢掉主科、副科偏见

  报告显示,在学生发展方面,比较近三年我市小学在语文、数学、科学三门学科的达标情况,发现各学科的整体达标率一直保持稳定,并表现出语文、数学“稳定地强”、科学“稳定地弱”这一现象。对各区县各学科达标率的分析发现,各区县小学语文、数学的达标率均在90%以上,而小学科学的达标率在45%-76%之间。

  郑州市四年级学生在近三年的测试中,小学科学学科均表现出较低的水平,而且不同群体的表现还有很大的差异。相对于语文和数学的极佳表现,2016年小学科学67%的达标率是一个较差的结果,这说明郑州市在小学教学方面,学校对传统的语文、数学等这些大学科非常重视,但对小学科学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导致我市小学生整体的科学素养长期相对较弱。

  孙红保说,从长远发展来看,具备扎实的基础学科功底及丰富的人文和科学素养,而且从小养成对社会和生活广泛的兴趣,不仅对学生今后的中学和大学阶段学习有帮助,而且有助于其走上社会之后的长期发展。因此,学校要丢掉“主科”“副科”的偏见,切实去帮助小学生实现均衡发展、全面发展。

  关注学生认识层级发展 设置好阶段性课程目标

  “目前,我市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学生的‘超前学习’(尤其以“小升初”为甚)、教学中‘界限模糊’、评价中‘随意拔高’等现象,就是对课程目标的阶段性分解缺乏研究和落实造成。”孙红保说,“人的发展是有阶段的。不同阶段学生的认知基础、身心特点和发展需求是不同,因而课程内容的组织及要求也是有阶段性的,因此研究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探查不同阶段的学生认识发展层级,科学设置阶段性课程目标,才能有效地突破学生在每一阶段的认识发展的障碍点、关键点,帮助学生形成这一阶段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田保华:创造思维的力量,还原“听取蛙声一片”的生态之美

  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指出,创新教育的本质,就是塑造不一样的大脑,如果大家学习到的东西不一样,学的过程不一样,才能创造出一片创新的天空。因此,基础教育的创新教育很简单,校长应当鼓励教师每节课上的不一样,每个老师上的不一样,这样才能涌现不一样的大脑,出现创新的新局面。因此,作为肩负着培养孩子们创新性思维能力重任的校长和老师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不一样的大脑。

  就如何武装我们的大脑,田保华提出,首先要确立“新常规思维”;其次,要构建“STEM思维”;第三要培育创造性思维。

  田保华说,在学校生活中,在我们真正读懂教育的前提下,把学生真正视为生命的存在,才能在学校的一切教育活动中凸显学生的中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充分给予学生独立思考、自由发言、展现个性的机会,从而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发展的教育——从儿童出发,为思维而教,发展思维、保持天性、开发潜能,聆听学生拔节生长的声音。

  田保华说,我们还原了学校生活的原生态,重构了高品质的课堂生活,那就是有道德的课堂生活。通过教师的指导、引导,激发学生学习的激情与活力;通过学生个体或群体之间的良性互动,智慧碰撞,共同生长。学生品尝到了学习过程的幸福,便乐于高高兴兴上学;教师体验到了教育的快乐与责任,更使得课堂精彩纷呈。有了幸福的教育生活,在我们的校园里、课堂里,看到的是张张笑脸,那才是学校最自然、最美丽的图景。在这里,你既能感受到“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自然和谐,又能体会到“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生命潮涌,大道流行的生态之美。

  李陶然:走创新之路,促转型发展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陶然结合全市课程与教学的工作实际,提出自己的意见。

  关于学校的转型发展,李陶然说,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未来。学校教育的功能和价值,首先在于培育适应未来的人和有未来的人,我们只有不忘初心,方能把握好改革与发展的方向。郑州“做有未来的教育”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从育分走向育人”的时代已经悄悄来临,这就需要我们继续以创新的思维,进一步推动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让创新成为教育生活的主旋律,以教育理念的创新,促进学校育人模式的转型发展。首先是创新学校的课程体系,其次是要创新课程实施方式,第三是实现评价方式的转型。

  关于教研科研的转型发展,李陶然指出,无论是新形势下区域的教育发展决策,还是学校的个性化建设需求,都亟待教研科研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首先要实现教研科研任务的转型,教研科研要以“智库”的角色和作为,为学校课程方案的设置,道德课堂的建构、学校走班制的实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创客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教师教学实施能力的提升等献计出力。

  关于教育行政部门的转型发展,李陶然强调,在教育变革的新背景下,全市教育行政部门也要明晰定位,转换角色,华丽转身,发展成长。一是要从业务统揽转向方向引领。我们要充分研究国家和省、市教育发展形势,深入挖掘和丰富做“有未来的教育”的深刻内涵,逐步明确郑州基础教育的发展规划;研究先进的教育理念,吸收、创造本土的教育理论,引领区域教育实践。各区县各学校应该在市教育局明确的规划方向引领下,结合区情、县情、校情,以课程、教学和评价改革为抓手,更加灵活自主地开展教育工作,真正实现百校百态、百花争艳的繁荣景象;二要从安排部署转向政策调控,今后,我们将围绕教育改革主题,结合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争取好政策、制定好政策、使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调控作用;三是要从工作检查转向督导评估。要注重过程监管、质量监控,以项目工程为主线,健全目标管理机制,对各项教育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各重大工程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充分发挥督导评估考核结果的促进作用;四是要从任务布置转向搞好服务。要充分发掘学校办学的自主灵活性,就要为学校提供服务、支持与保障,让学校轻装前行。

  会议对2016-2017学年度普通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郑州市实验高中作为学校代表在会上做典型发言。

© 2001 - 2013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