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网友热议“砥砺奋进的五年”——豫来豫好 决胜全面小康
日期:2017-10-09 责编:崔霄

网友热议“砥砺奋进的五年”——豫来豫好 决胜全面小康

茹振钢科研工作室人员在测量麦秆的抗倒伏能力。王威摄

  □大河网记者莫韶华 实习生张楠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在中国、在河南发展史上,留下的是极不平凡的刻画。5月18日,河南日报开设专栏《砥砺奋进的五年》,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融媒体形式记录五年巨变。大河网特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将河南丰收的喜悦、发展的成果、豫来豫好的精神面貌展现给大家。

  对此,网友认为,河南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征程中,锐意改革创新,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这两把利剑,走在幸福的道路上;河南人民用辛勤劳动的双手,凭绝不言弃的劲头和善于钻研的“钉子精神”,使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

  基层故事

  村民承包5200亩荒山建生态园

安阳市龙安区善应镇化象村是偏远山区,原有1000多人,很多人外出打工、户口外迁,平时村里只有100多名老弱妇幼留守。后来,村民孟卫生响应政府号召返乡创业,变卖房产汽车,外借亲朋好友,积极招商引资筹集5000万元,承包5200亩荒山,流转200亩土地,将村里30套老房子改造成农家院,使村民能够既在家门口干活儿,又能收土地租金。目前,生态园已打造成集住宿、餐饮、婚纱摄影、写生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胜地。年底村民按股分红,原来人均年收入也就几百块钱,2012年不超过1000多块钱,现在每年光开工资就达200多万。现在,一般男工工资从3000元起步,很多村民纷纷回迁,不仅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吸引了邻近县市不少人前来打工。

  合作社成员从23户增加到220户

  郸城县胡集乡三红行政村的合作社2007年组建,种植的150亩葡萄已经挂果,长势喜人。据了解,加入该合作社的村民年收入四五万元很正常,合作社从2007年组建初期的23户,增加到220户,基地吸纳返乡农民工120多人,其中贫困户20人,已成为返乡农民工及贫困农户增收的重要载体。

  创始人王卫华下一步计划将投资350万元,以葡萄、果树、无公害蔬菜、花卉种植为主,建设生态农业观光园,通过大棚反季栽培和冷库储存,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预计年纯收益能达到300万,新增就业岗位100个,助力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

  科技爱国粮安天下

  河南科技学院小麦育种专家、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茹振钢被誉为“麦田守望者”。5月17日,在百农4199的试验田里,茹振钢手拿麦穗笑着说:“科学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在这里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吃着美味的粮食,干着伟大的事业,多幸福啊!”

  五年来,茹振钢培育的“百农4199”终于研制成功。该品种高产早熟、适应性广泛、抗冻性好,灌浆速度快,在原来亩产1400斤的基础上增产200斤,未来三年之内将会大规模推广。据了解,全国1/8、河南1/4的馒头都来自茹振钢教授育种的小麦,科技报国,粮安天下。像茹振钢这样的科研工作者还有很多,比如,河南农业大学范国强教授攻克泡桐“癌症”,河南能源集团焦煤公司刘金玉累计修复废旧物资价值1440万元以上……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

  城市变化

  以幸福的名义让“城市崛起”

  作为郑东新区“两个国际化”建设的主战场之一,龙湖金融岛成河南“陆家嘴”,郑东新区25个项目开工,计划中的龙湖金融岛将由内、外环共44栋建筑群围和而成,其中五星级酒店3栋,超高层建筑2栋。据记者了解,郑东新区第三批重点项目有25个,总投资114.4亿元,涵盖民生、教育、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郑东新区作为城市地标级区域,正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描绘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开封是“文化+”的前沿阵地,在“文化+旅游”战略的指引下,开封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世人的目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开封的有效补充,当独特的城市水系成为“文化+旅游”的载体,八朝古都注定成为一个处处古建筑,满城宋文化,抬头即美景,低头有碧波的北方天堂。

  2000年后再“握手”,河南城市北京“结亲”。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河南城市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地区频频亮相。洛阳市与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市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备忘录,开封市与希腊萨洛尼卡市签署友好关系意向书,兰考县与希腊塞马伊库县、德尔塔县签署了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备忘录。2000年后,“丝绸之路”带上的文明城市再度“握手”。

  网聚观点

  生活在河南就是幸福

  大河网网友“我需要灵感”:以前东南沿海先对外开放富裕起来,如今又在西部开始新的丝绸之路,促进经济发展。祖国一直在努力,不管遭受多少质疑,都坚定不移地践行他的诺言。

  @东大信院:5年来,河南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促进城市的繁荣发展!

  大河网网友“水中石头”:五年来,河南遇到了难得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到河南,对经济发展、开放机遇、对“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对脱贫攻坚战都有明确指示,可见中央对河南的厚望啊!豫来豫好,决胜全面小康。

  @小飞侠:生活在河南就是幸福!想起来小时候从郑州到北京的卧铺绿皮车,到今天动车高铁,这变化!还有谁?

  专家点评

  发展民营经济关注农村发展

  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员刘道兴:十八大以来河南全省上下精神状态好,抓住机遇,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区,中原城市群等一系列战略纷纷落户河南。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工程投入建设;T2航站楼、郑州国际航空枢纽、国家航空物流中心、米字形高铁等项目,形成了以高铁、机场、高速、海上联运为辐射的方式,郑州在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更加坚定。今后,要继续深化改革,提高企业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引导百姓创业,发展民营经济,扩大民间投资,培育更多的经济主体,让民营经济充满生机和活力。要关注河南农村,组织更多干部到农村去,关心留守人口,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袁金星:过去五年,河南经济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得益于紧跟大局,确保各项战略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得益于主动作为求突破,积极推进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得益于坚持民生为本,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得益于深化改革开放,破解深层次矛盾,以扩大开放把握发展主动权,持续厚植发展优势。我们要在未来发展中继续保持高昂的奋斗激情,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夯实发展新支撑,走具有河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工业稳步发展注入文化扶贫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恒:五年来,工业结构从原来的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技术发展作用越来越重要,区域集中性突出明显,特别是一些城市产业区建设有力。希望河南今后要继续加强新技术、新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地位。

  河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杨旭东:在河南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基础上,如何能更好利用这些资源建设尤为重要。文化不能只阳春白雪,也应该下里巴人,关注民俗生活,在提高经济建设的同时,注入文化扶贫,丰富人民生活中的精神层面,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 2001 - 2013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返回首页